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工程学院学子助力乡土文化挖掘与传播

发布时间:2018-07-17 作者:龙超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许婧颖) 近日,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乡土文化挖掘与传播”诏安社会实践考察团来到福建诏安县官陂镇凤狮村,围绕“乡土文化的挖掘与传播”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师生们充分运用历史学、民俗学以及传播学等多学科知识,结合当地村落客家文化特质,并从文创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乡愁乡风建设、基础教育创新、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5个方面推进凤狮村乡村振兴、文化复兴,打造独特的古村落文化品牌。

在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张正伟带领下,实践队员参观了当地最具特色的土楼——凤山楼。福建工程学院广告1601班蒋玮、徐周斌等学生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并与村委会沟通,制订方案并决定运用“二十四孝”“客家名人”“凤与狮”等元素布局,着力打造以土楼客家文化为聚群的乡土文化核心圈,并设计凤狮村徽标、吉祥物把乡愁文化融入乡村建设,打造乡村墙、乡愁墙,让好家风、筑好乡风的意识融入村民内心。

实践活动期间,福建工程学院汉语1601班许婧颖、新闻1701沈鑫煌等同学利用“互联网+众筹推广”的模式,为当地模型协会的“土楼模型(参照系1:200)”设计推广策划,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营销,让更多的人接触土楼、认知土楼文化,推动当地文创旅游产品的开发。

“通过模型构筑趣味活动,我能更好地与其他同学交流,在了解土楼文化的同时,也体验到了自己动手的快乐。”在实践队与当地中心小学模型教学实践中,参与模型构筑活动的张天颐说道。

为了深层次地推进乡村文化的建设与传承,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与凤狮村委会达成土楼文化挖掘与传播的合作关系,并致力于面向中小学生校本课程研发,着重以当地土楼文化进行校本教材的编纂,创新地方文化、乡村文化教育新范式,让传统文化的根植于青少年心中,真正让乡村文化活跃起来。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团委书记胡家保说:“通过校本课程的研发,有利于焦距当地特有的乡土风俗、文化,因地制宜地让‘乡土文化’得以保护传承,不被流失,应该说这是非常有意义、而且有趣的事情。”

另外,实践队还依托凤狮村的土楼文化、浮山城的古村落文化,进行创新实践,制订开发古村落民宿方案,以期吸引游客,带动乡村文化旅游,助力凤狮村打造独特的乡村文化品牌。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