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慢下来 读懂大学之美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9-12 作者:王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这海风送爽、丹桂飘香的金秋时节,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历史悠久的鲁大校园又迎来了新一届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在此,我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借此机会,向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这个充满红色元素的山水校园展开新的人生画卷,开启更加充满挑战的求知求学和创新探索之路。对于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同学们一定心怀各自美好的期寄,有兴奋、有憧憬,或许还有一点紧张和迷茫。未来的日子里,教室里的交流分享,图书馆里的博览群书,实验室里的求真问道,山坡湖畔的漫步思索,林荫道旁的四季变幻,你们都终将共同体验。但同样的生活终究会给每个人留下何种不同于他人的烙印,需要你们每个人自己去经历、去探寻、去求证。作为师长,我希望大家从踏入校门那一刻起,就开始规划自己未来几年的学业与生活,希望大家学有所成,希望你们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讲好自己的“鲁大故事”。

同学们都出生在世纪之交,成长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与你们同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兴未艾,这些都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在这个你追我赶、瞬息万变的新时代,你们习惯了快节奏,走路要快,吃饭要快,学习要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同时,这个时代又是一个知识碎片化、学习快餐化、充满焦躁、缺乏耐心的时代。因此,我真的有些担心,你们是否已如樵夫一样,“人人尽怀刀斧意,不见山花映水红”。在两个月前的毕业季,你们的师兄师姐们离校前都在感叹大学生活过得太快。几年之后的你们在回首大学时光时,是否也只是“挥一挥衣袖,不留下一片云彩”?作为你们的老师,今天我想叮嘱大家:慢下来,读懂大学之美。这里所说的慢,不是拖延、懒散,更不是随波逐流、随遇而安,而是要沉下心来、放缓步伐,暂别社会的喧嚣,融入校园的静谧,扎实笃定,潜心修学,与知识为伴,与智慧对话,与老师论道,与同学协作,自信从容地塑造最好的自己。

慢下来,才能读懂大学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担当之美。在人生的漫漫征途中,走得太快,灵魂容易跟不上脚步;走得太远,则容易忘记为什么出发。你们成长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身上寄托着家庭、国家和社会的厚望,不仅需要具有健全的人格,胸怀博大、视野开阔,还需对社会、对事业、对家庭承担更大的责任。责任是一种超越自我、胸怀天下的价值追求,是一种不为眼前利益所动、把目光投向远方的人生选择,是一种不断追求卓越、勇于实干担当的信念意志,更是一种振兴民族、献身国家、奉献社会的精神境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希望你们能够慢慢去感悟中国文化的传统,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坚守初心,以己所学,尽己所能,使智慧有用武之地,将情怀寄托于家国,承担起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和担当。

慢下来,才能读懂大学潜心问道、勤学善思的求知之美。做一名“佛系青年”,云淡风轻、随遇而安,好不好?没什么不好,但请各位必须记住一条:人生总得有走心的地方,总得有所坚守。处处不坚持,事事随大流,那只能是淹没于人潮、迷失掉自我。与其碌碌无为,不如做一个“斗战胜佛系”。大学是一个修身成人、读书做学问的地方,这里思想活跃、人才汇聚,是新知识与新技术的集散地。大学阶段也是你们生命力最旺盛、求知欲最强烈、创造力最勃发又最具可塑性的阶段。希望你们能真正静下心来,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穷究学理,不被分数学分所障目;触类旁通,不为专业学科所束缚。但是,这个塑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让自己真正成熟的过程,充满了艰辛和困难,你们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潜心问道、上下求索,追求“大学问”,才能练就“大视野”,增长“真本领”。

慢下来,才能读懂大学知行合一、开拓进取的创新之美。大学生活的本质是师生共同探索发现、分享创新体验,同学们很快就要进入一年级的学习,一些同学会很在意课程和考试,但千万不要因此而禁锢了好奇心。我希望你们能用质疑和批判的精神去学习,不唯书、不唯师、不唯上,探究和掌握知识的精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通过具体某一学科专业的学习,重点培养科学和人文精神,通过“学会”达到“会学”而且“能做”。你们要相信,大学时期所学知识和技术总会过时,但感悟到的思维方式、社会责任和创新精神,会像血液一样,流淌在你的心中;会像灯塔一样,照亮你的人生航程;会像万能钥匙一样,帮助你解决未知的难题。

慢下来,才能读懂大学真诚纯净、谦和包容的人性之美。“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在大学里不仅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做人。青春年华的你们正处在爱美的年纪,都懂得一丝不苟的研究发型、穿衣打扮,但是,相对于外表的华丽与精致,内心世界的清净与美好,精神意志的从容与自信,更能彰显一个人的气质与魅力。希望大家坚守心灵的一方净土,多些责任担当,少些个人功利,多些精神追求,少些物质崇拜,多些无私奉献,少些利益索取,在完善自己、铸就个人美好人生的同时,温暖身边的世界。希望你们心怀感恩,多给父母打电话,多与他们分享你进步和成长的喜悦。希望你们待人真诚,多一些包容,多为他人着想,多为同学做事,多为集体服务,与同学和谐共处、共同进步,建立深厚的同窗友谊,这将使你终生受益。希望你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参加体育运动,少熬夜、少吃外卖,多在现实的实践中砥砺品格,少在虚拟的网络中虚度光阴,培养积极的兴趣爱好,做身心健康、阳光向上的新时代青年人。

同学们,从此刻起,你们精彩的人生画卷正在缓缓舒展,你们美好的梦想之帆已经起航,佳境就在前方。希望大家倍加珍惜稍纵即逝的青春时光和不会重来的学习机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静净之中慢慢读懂大学之美、鲁大之美、青春之美,塑造最好的自己,成就最美的人生!(作者:鲁东大学校长王庆)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