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型文献纪录电影《北平以北》首映

发布时间:2017-12-03 作者:鲍效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导演和创作团队成员向观众介绍拍摄创作过程 


有关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首映式 

在“一二·九”运动82周年前夕,12月3日,大型文献纪录电影《北平以北》在清华大学举行首映式。伴随着一曲悲壮激昂的《硝烟花季》主题歌,影片开始讲述平北抗战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勾勒出平北抗战的历程和全貌。

北平即北京。北平以北,指北至内蒙古、东至承德、西至张家口的广袤区域,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平北抗战在全民族抗战中,战略地位重要,对敌斗争残酷,军民牺牲巨大,历史意义深远。

影片以白乙化、王亢、才山、王波等曾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青年学生骨干为线索,重点讲述了白乙化等人在1935年12月9日,领导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唤醒民众觉醒、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此后,这些学运骨干投笔从戎,奔赴抗战一线。晋察冀军区以这70余名青年才俊为骨干成立了八路军中唯一的知识分子团——老十团。十团在平北地区纵横驰骋,英勇杀敌,展现出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和救国救民于水火的历史担当。同时,影片还讲述了从1938年5月到1945年8月,平北军民在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抗战思想指导下,在开辟根据地、建立抗日民主政权、进行党的建设、开展武装斗争和实行统一战线等艰苦历程。

《北平以北》由北京市延庆区出资组织拍摄制作,创作团队历时两年,采用历史影像资料、实景拍摄、人物访谈、故事讲述、情景模拟等表现手法,增强了影片的真实性、故事性和艺术效果。以独特的视角,讴歌了共产党人及平北军民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揭示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抗战胜利的真谛。让青年人了解革命先辈走过的道路,激励广大青年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和爱国主义精神,把个人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影片将于12月8日在全国各大院线公映。(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鲍效农 摄)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