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7全国中小学国学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开班

发布时间:2017-08-04 作者:罗彦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

摘 要:8月2日,由国家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课题组、中国孔子基金会德本教育基金、国学院网联合举办的2017全国中小学国学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开班。吉林大学王汝梅教授、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等八位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专家受邀出席并授课。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罗彦琳)8月2日,由国家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课题组、中国孔子基金会德本教育基金、国学院网联合举办的2017全国中小学国学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开班。吉林大学王汝梅教授、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等八位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专家受邀出席并授课。

  “国学是我们终生的必修课,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总称,它是本土的学问,本土的文化。”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教授和研究室主任、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国内著名金学家王汝梅教授在会上提到,对于国学初学者,王汝梅教授建议可从感兴趣的某一本经典著作入手,体会国学的原汁原味,把握著作的神韵、精髓。他认为,国学需用一生的时间来学习,对国学,我们应该“永远在路上”,对传统文化,既要尊重、敬畏古人,又要科学地对待。

  北京师范大学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委员徐勇教授在下午的课程中就“让‘传统文化教育’成为教育”课题展开授课,他认为,传统文化的教育包括国学经典、文化常识、技能技艺三方面,应遵循教育的基本逻辑,而不应背离循序渐进的传统,违背儿童的认知规律。他呼唤让“传统文化教育”成为常态化学习内容,并结合多年的实践探索提出了建设性的对策。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音乐教育学学会会长谢嘉幸教授通过孔丘学琴的故事将礼乐分为三个层面“技术、情感、人格”,为大家带来了礼乐方面的生动一课。谢嘉幸教授充分肯定了传统礼乐教育“美善合一”的功用,他提出“传承文化,莫善于乐”,将乐教作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途径。谢嘉幸教授在会上表示,中国古代教育的核心是礼乐教育,从先秦“六艺”与“六经”到当代美育教育,从童蒙养正到大智修德。当代教育应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学员和老师们进行互动

  高考语文命题专家,青年学者田雷在会上提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诗风词韵中更是彰显民族精神。《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怨,在诗词可以与古人共鸣,可以让我们永远地热爱生活,更可以让我们永远有一颗灵动而鲜活的心灵,获得诗风词韵的滋养,就能获得更高质量的情商培养。

  随后,学员们积极主动向老师提问,共同交流探讨传统文化推广中的问题。据了解,此次研修班共举办三天,来自湖南、广东、山西、浙江、江苏、河北、吉林、北京、重庆等多个省市近200人参加。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