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坚守在寂寞岗位上的李家启

发布时间:2017-08-21 作者:刘聪 孙一博 敬波 来源:

摘 要:李家启是昌黎县朱各庄镇坎上村人,2017年6月毕业于昌黎县汇文第一中学。高考结束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尽情享受这难得的假期,而是经同学介绍来到该小区进行保安工作。在谈到为什么会来勤工俭学时,他说:“我父母都是勤劳的农民,家里有十几亩地,全靠父母干活,他们还会在务农之余到家附近的铁厂打工挣钱,受父母影响,我从小养成了爱帮父母干活的习惯。这次出来打工,也是想通过自己赚些学费,为父母减轻家庭负担。”说完,他腼腆地笑了笑。

8月19日,记者初见李家启是在昌黎县黄金海岸某别墅小区二号岗,他正在给一辆出小区的业主汽车放行。这天是李家启在这个小区干保安的最后一天,因为他收到了来自河北工程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这名当了整整两个月保安的准一本大学生,即将踏入大学校园,开始他新的征程。


图为工作中的李家启 摄影 孙一博

李家启是昌黎县朱各庄镇坎上村人,2017年6月毕业于昌黎县汇文第一中学。高考结束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尽情享受这难得的假期,而是经同学介绍来到该小区进行保安工作。在谈到为什么会来勤工俭学时,他说:“我父母都是勤劳的农民,家里有十几亩地,全靠父母干活,他们还会在务农之余到家附近的铁厂打工挣钱,受父母影响,我从小养成了爱帮父母干活的习惯。这次出来打工,也是想通过自己赚些学费,为父母减轻家庭负担。”说完,他腼腆地笑了笑。

这是一个质朴的农村男孩儿,谈话中有些紧张。

李家启在昌黎县汇文第一中学上学时,就特别勤奋。高中生活非常紧张,他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自愿到教室上早自习,晚上10点多下自习后,他总趁宿管老师不注意,偷偷地打手电看书,虽然他们宿舍都很勤奋,但是,他却总是他们宿舍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那一个。“农村孩子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靠自己。”李家启说。

李家启所在的二号岗只有他自己一个人。保安房外面是办公室,里面有他的宿舍和卫生间。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但是具体休息时间却并不固定。暑期业主进出较多,而且晚上11点到12点车最多,所以比较影响休息。“记得印象最深地一次,有一个业主凌晨两点多开车出去让我给他放行,凌晨4点多又回来了,所以那夜我基本没怎么休息好。”他说。工作这段时间,正值昌黎的雨季,晚上蚊子较多。有一次,他半夜被咬醒,却再也睡不着了。由于经常休息不好,导致他胃病犯了,胃疼更影响他休息。父母有时担心他的身体,给他打电话,他从不和父母说自己犯胃病,休息不好等,总是报喜不报忧,并劝父母注意身体。记者问他生病有没有告诉领导时,他说:“我没告诉领导,因为现在大家工作都很忙,如果我因老毛病请假休息,那么这个岗位的工作就得安排给其他同事,还会给领导添麻烦,男子汉吃点胃药,挺挺就过去了。”他说这话时,脸上显出与他年龄不相称的成熟。

在谈到工作中有没有最令他苦恼的事情时,李家启说:“住别墅的人,有时候不出示房卡,但我们工作的职责就是所有不出示房卡的人都不能入内,这也是对业主负责。可是也经常不被他们理解,有时也会挨骂,但我还是会耐心地给他们解释,以获得他们的谅解。”由开始的委屈,到后来的泰然,他正一点点转变,一点点成长。也正是由于他的谨慎认真,领导才会如此信任他,让他一个人坚守好这个岗位,这个阵地。

在记者问他这次勤工俭学有什么收获时,他说:“我从这份工作中,学会了很多。比如,如何处理与领导、客户、业主之间的关系,也锻炼了我吃苦耐寂寞的能力,因为我们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也经常会去荒凉的地方工作,我的性格比以前更加开朗了,我还利用休息时间,用手机查查自己马上要去学校的简介及自己所学专业的知识,为开学做准备。”

9月3日就要开学了,此时的他并没有想着如何轻轻松松地歇几天,而是开始关心自己家里的玉米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尽可能地帮父母做农活成了他此时最大的心愿。“上大学后,不在父母身边,干活的机会就少了,所以能多帮父母一点就帮一点。毕竟父母年纪都大了。”李家启说。

家启还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更宏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早日学有所成,帮助国家建桥铺路,将来能成为一名光荣的援非志愿者!(作者 刘聪 孙一博 敬波 摄影 孙一博)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