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7-08-25 作者:执笔人 赵文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要:高校基层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是一个十分紧迫且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北京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现状的调查分析,从教师党支部为主体的角度考虑,新时期北京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主要要素包括六个方面:思想引领、问题引领、行为引领、服务引领、舆论引领和纪律引领。

关键词:高校;基层党组织;教师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

2016年12月7日—8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上,在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是高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本文围绕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这一重大问题,综合运用文献资料法、内容分析法、调查研究法、统计分析法及扎根理论法等研究方法,深入分析界定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的概念,系统厘清了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演变历程。以此为理论依据,凝练归纳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主要要素,进而构建起新时期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体系。

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理论背景

1.基层党组织的概念界定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基层党组织是指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的党组织。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包括院(系)级党委或党总支和党支部。本研究所指“基层党组织”主要是高校教师党支部。高校教师党支部是基层组织,也是政治组织,既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又要完成党的工作任务。

2.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的内涵

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的概念,是通过政治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达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1]。其内涵包括:通过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统一党的思想政治认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通过吸收和培养优秀人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党内外干部群众,推动本单位发展,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通过改进组织内部管理,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益,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和群众严格遵守法纪制度,自觉同不良倾向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巩固党的战斗堡垒,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3.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的演变

一是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这一时期,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的发挥先后经历了“恢复重建—削弱淡化—反思加强”的不同阶段[2]。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党的十四大以后,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渐回到正常轨道,其政治引领作用的发挥进入巩固、发展、创新时期[3]。三是互联网普及。这一期间,随着改革开放逐步进入深水区以及信息网络等新技术深刻影响了中国社会[4],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的发挥经历了“应对冲击—发展完善—改革创新”的不同阶段。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从严治党[5],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的发挥处于“快速回升—着重强调”的阶段。

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现状调查

本文对北京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对象为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16所北京高校的教师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等。

1.教师党支部强化理论武装情况的现状分析

在党员对党支部组织学习活动的效果评价和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频率的分析中,调查发现:对党支部组织学习效果评价比较好的比例达到77.64%,评价不太好的比例仅有0.99%。所在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学习的频率达到62.63%,很少组织党员学习的频率仅有2.99%。通过网站学习的人数最多,比例达到80.43%;通过广播学习的人数最少,比例仅有8.7%。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的频率越高,对党支部组织学习效果的评价越好。综上所述,北京高校教师党支部注重强化理论武装,通过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加强督促检查,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其效果得到了大多数党员的认可。基于以上调查分析: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注重通过加强“思想引领”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工作职责的履行。

2.教师党支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现状分析

在针对党中央提出的建设“三型”基层党组织的要求,所在党支部提出具体措施和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三型”基层党组织了解程度的分析中,调查发现:针对建设“三型”基层党组织的要求,所在党支部提出的措施比较多的比例达到65.68%,措施比较少比例的仅有2.77%。对“三型”基层党组织比较了解的比例达到64.95%,不太了解的比例仅有2.04%。党支部提的具体措施越多,党员对“三型”基层党组织也越了解。综上所述,北京高校教师党支部重视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注意针对大是大非问题、原则性问题,教育和要求党员向党中央看齐。基于以上调查分析,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注重通过强化“问题引领”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工作职责的履行。

3.教师党支部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情况的现状分析

在讨论或决定本部门(单位)的重要事项时,党支部书记参与的程度,以及对优秀党支部书记定期进行表彰的分析中,调查发现:党支部书记有时会参与的比例达到84.03%,很少参与的比例仅为6.03%。对优秀支部书记定期进行表彰的比例达到86.45%,没有定期进行表彰的比例仅有13.55%。讨论或决定本部门(单位)的重要事项时,支部书记参与的程度比较高,大部分单位对优秀党支部书记定期进行表彰。综上所述,北京高校教师党支部重视加强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重视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养。切实推动党支部书记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树标杆、做表率的示范带动作用。基于以上调查分析,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注重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行为引领”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工作职责的履行。

4.教师党支部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情况的现状分析

在党员所在高校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视程度和高校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认同感的分析中,调查发现:有91.68%的党员认为高校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比较重视,仅有2.77%的党员认为不太重视。91.96%的党员对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比较认同,只有2.68%的党员不太认同。相关分析显示:高校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越重视,党员对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认同感越高。综上所述,北京高校教师党支部重视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重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紧密围绕国家和首都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主动传播优秀文化,鼓励党员走出校园开展服务。基于以上调查分析,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注重通过加强“服务引领”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工作职责的履行。

5.教师党支部发挥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作用情况的现状分析

在高校党支部发挥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作用内容的分析中,调查发现:在高校党支部发挥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作用内容方面,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占到了31.53%,党章的学习占到了26.22%,党员思想认识教育占到了22.79%。高校党支部发挥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作用的途径方面,网站占到了30.77%,自媒体占到了24.77%,传统纸媒占到了20.19%。综上所述,北京高校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作用发挥还算良好,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作用发挥的途径较多。其中,网站、自媒体、传统纸媒为作用发挥的主要途径。很多高校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学院党总支和教研室党支部在维护主流意识形态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基于以上调查分析,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注重通过加强“舆论引领”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工作职责的履行。

6.教师党支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情况的现状分析

在党员所在单位进行教师聘用、考核、晋升等工作时,征求教师所在支部意见情况和对高校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认同感的调查分析中,调查发现:有71.21%的单位会征求教师所在党支部意见,只有12.02%的单位很少征求党支部意见。91.96%的党员对高校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比较认同,只有2.68%的党员不太认同。对党员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以“三严三实”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的调查上,有45.87%的党员完全可以按照要求规范,有45.48%的党员在大多数时候可以按照要求规范。综上所述,北京高校绝大多数基层党组织重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基于以上调查分析,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注重通过严格“纪律引领”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进工作职责的履行。

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体系构建

1.新时期北京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要素分析

基于北京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现状的调查分析,从教师党支部为主体的角度考虑,新时期北京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主要要素包括六个方面:思想引领、问题引领、行为引领、服务引领、舆论引领和纪律引领。六者共同构成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体系框架,如图1所示。

图1 高校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体系框架图

2.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体系构建

第一,思想引领。高校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贯彻执行党委的决议,在“育人”的大原则下,加强对师生员工尤其是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引导监督党员以育人为主线,完成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任务,不脱离社会主义方向。

第二,问题引领。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及时进行国内外形势和我国政府对内、对外重大政策措施的宣传教育,澄清师生的思想困惑。面对日益普及的网络新媒体,要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和建设,认真研究其传播面广、速度快、管理难度大等特点给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采取恰当的方法来加强管理监督。

第三,行为引领。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积极的表率和引领作用,党员也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发现、培养和推荐优秀人才,通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学校的发展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第四,服务引领。高校基层党组织要突出办实事工程,通过解决事关党员和师生学习、生活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升党员和师生对基层党组织服务态度的认同度,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深入党员,为群众服务,把握好“服务群众”这一根本宗旨,才能彰显我党服务群众和联系群众的重要功能,才能壮大党的队伍。

第五,舆论引领。高校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在文化集中地和传播地的高校内部,在坚持什么、巩固什么、发展什么、反对什么、警惕什么等原则问题上举旗帜、指方向、点要害。要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学校和师生员工之间的高效连接,听声发声,促进和谐发展。

第六,纪律引领。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纪律问题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党员违反党纪政纪行为。基层党组织应引导党员严格按党章标准要求自己,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要求党员知边界、明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3.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实践探索

第一,思想引领的实践探索。首都体育学院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院办党支部开展了以“党员先锋我先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实践教育”为主题的思想引领实践探索活动,党支部联合和指导学院学生党支部进行共建,在加强理论指导、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探索发挥党员师生先锋模范作用的方法路径。

第二,问题引领的实践探索。首都体育学院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党委生理生化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了以“回忆入党经历,重温入党誓词”为主题的问题引领实践探索活动,针对当前少数党员出现的党的意识淡化等问题,组织党员回顾自己的入党经历和成长过程、重温入党誓词,并以入党誓词为“镜子”和“尺子”,审视自己的行动,巩固党员身份意识。

第三,行为引领的实践探索。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党委体能训练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了以“发挥党支部带头人榜样作用,助力教研室和国家服务团队的发展与腾飞”为主题的行为引领实践探索活动。该党支部通过带头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以榜样作用增强凝聚力,助力体能训练教研室发展,助推国家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团队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第四,服务引领的实践探索。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党委表演与舞音教研室联合党支部开展了以“创建党员服务点,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为主题的服务引领实践探索活动,根据社会需求,组织教师党员积极运用自身专业特长参与社会服务活动,深入到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办事处,建立党员服务点,为社区群众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五,舆论引领的实践探索。首都体育学院凤凰岭校区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以“新媒体时代下党支部理论学习模式的探索”为主题的舆论引领实践探索活动,党支部利用新媒体挖掘新资源,搭建新平台,拓展新渠道,在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同时,创建了党员教育管理、党员信息交流、党员形象监督、党员作用发挥的平台。

第六,纪律引领的实践探索。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党委武术套路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了以“从严管理,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主题的纪律引领实践探索活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章要求,深入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首都体育学院“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研究”课题组,执笔人: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 赵文)

本文系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16年度党建研究重点课题“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研究”(项目编号:2016B11)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1]虞云耀.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N].中国组织人事报,2015-10-16(6).

[2]蒯正明.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党建的发展历程和历史经验[J].思想理论教育,2008(19):42-47.

[3]陈占安.党的十八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M].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4:22-23.

[4]刘红凛.党建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与“互联网+党建”[J].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6(1):36.

[5]李强.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N].中国纪检监察报,2016-11-09(2).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