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语文单元类结构整体教学的推进与发展研究”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3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日前,全国“语文单元类结构整体教学的推进与发展研究”专题论坛在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主办,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承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日前,全国“语文单元类结构整体教学的推进与发展研究”专题论坛在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举行。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主办,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承办。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李政涛,《课程·教材·教法》副主编苏丹兰,《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编辑付燕,青岛崂山区教体局副局长张青海等出席,来自北京、天津、河南、广东等全国“新基础教育”共生体学校的教师代表260余人参加。

论坛上,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教师张永秀执教了四年级“状物类结构单元——走进小动物”中的精讲导读课《燕子》,引导学生体会多感官参与、精准用词、展开联想等手法对生动具体描写出动物特点的关键作用;教师陈竹霞教自学展示课引导学生以交流收获的方式,用上节课学到的方法拓展阅读,赏析了《奶奶级的小花猫》和《珍珠鸟》中的两个片段学生在品读中习得了引用资料、趣味互动等方法;教师王娟教习作讲评课,把评价权放给学生,互动点评范文《海鸥》,引导学生能够运用所学方法,关注一连串精准的动作描写,自主修改文章,在互评互改中,提升了学生的自主评价能力,增强了习作能力。

评课沙龙环节,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语文教研室骨干教师解析了学校“单元类结构”教学的研究过程,以及本次单元类结构教学的构建思路。教师观察员,交流了在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三节课例在不同年段中的推进感和提升度。

经验交流环节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从“单元类结构”教学的研究背景、育人价值、实施策略、成效与发展几个方面同与会代表分享了学校语文“单元类结构”教学的研究成果。接着,常州第二实验小学做了该校的“单元类结构”经验介绍。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崔志钢以“回归语文教学原点,回归课堂原点”为主要观点,深度点评了三堂课例。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李家栋抓住“生命”、“实践”两个关键词进行点评:要敬畏生命,要潜心研究学生生命的成长规律才能做好语文教学工作;课堂落实到微小才能体现对生命的尊重;要跟孩子一起做(实践);要学会用多元智能的理论评价孩子;课堂目标的确立要具体、可操作;要努力实践生本课堂。

李政涛对本次专题论坛进行了总结。他围绕“为什么要进行单元类结构整体教学”、“‘新基础教育’已经形成了什么样的经验”、“‘新基础教育’的推进和发展”“新基础教育未来深化发展的方向”四个方面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他充分肯定了崂山区实验小学在语文“单元类结构”研究,也对学校深入研究提出了期望。

青岛崂山实验小学校长张星告诉记者,本次论坛充分展现了“新基础教育”视野下的语文单元类结构教学的已有经验和最新进展,挖掘、提示和转化了“单元类结构”教学对于学生、教师的育人价值。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