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省:以教科研为引领促青少年校园足球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16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近日,来自广东省中山市朗晴小学的温刘军老师和来自广州市真光中学的查锋老师,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第一小学为珠海市各区各校的体育教师奉献了两节中小学足球课,精彩的教学、丰富的活动形式赢得了围观教师的阵阵掌声。本次现场观摩课是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校园足球送教下基层暨宣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广东省共在珠海、中山、揭阳、汕头、潮州等地进行了形式多样的“校园足球送教下基层暨宣讲活动”,预计2018年全省将要开展40站活动。
  据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体育教研员肖建忠介绍,近年来,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以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突破口,积极完善各级校足球联赛,强化师资培训,营造热烈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校园足球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广东省共有872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深圳市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广州市海珠区、惠州市龙门县、梅州市梅江区、中山市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市(县、区);有1300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学校,31个县(市、区)被评为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
  近年来,广东省意识到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不仅要重视竞赛与活动体系等的显性行为建设,还必须重视“教科研”的隐性内涵建设,通过教学促进普及做大校园足球的“分母”,通过教科研引领校园足球的科学发展。为此该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之路。
  开展校园足球送教下基层暨宣讲活动,统一思想,加强认识,发挥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
  针对全省各地普遍存在着对青少年校园足球内涵、实质的认识不足,认为缺乏校园足球场地设施、没有专业足球教师、体育课没法开展等问题。2017年,广东省在全省范围内选择20个具有代表性县(市、区)进行校园足球送教下基层暨宣讲活动(超过4000名教师参加),旨在提高对校园足球及教学的认识,并邀请校园足球专业理论水平高的专家进行宣讲,以提高学校、教师们对校园足球的认识。同时遴选水平较高的非足球专项教师在一块篮球场大小的平地,用10个左右足球进行示范教学,回答了“没有专项教师、没有场地、没法开展校园足球”的问题,解决了校园足球教学的思想障碍。
  2018年则在全省选择40个县(市、区)进行送教下基层暨宣讲活动,预计将有一万名教师参加。
  与2017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旨在加深对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质内涵及其规律的理解,为校园足球教学提供先进理念和手段的教学示范。在宣讲的基础上,增加了专家与教师的互动环节,解答教师的困惑,在教学方面则选择水平较高的足球教学名师进行教学示范,引领教师足球教学的纵深发展。
  开展校园足球科学研究,探索与地方、学校实际相适应的发展之路
  2017年广东省教育研究在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的支持下,投入60多万元在全省中小学、幼儿范围内开展校园足球专项课题研究工作。全省申报校园足球课题达到1000多项,通过组织专家评审,最终批准立项117项,超过1000名教师参与了课题研究。目前,已围绕课题研究发表了100多篇教学、学术论文,发表了20余册教材、专著等,专项课题研究不仅取得了预期的科研成果,探索出了与地方、校情相适应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之路,大大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2018年,广东省计划投入100万元左右开展校园足球教科研课题研究工作,拟立项150个课题,并力争将课题纳入“广东省教育科学 ‘十三五’规划项目”,进一步发挥课题研究的引领作用。
  与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杂志社合作,提供教学与活动成果交流宣传平台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根据省教育厅体卫处的要求,2017年开始,与《广东教育》、《体育学刊》、《体育师友》3个杂志社合作,分别开辟校园足球教学与活动宣传专栏、校园足球文化建议专栏、校园足球教科研成果专栏,宣传广东省校园足球教科研与活动成果,为学校、老师们提供成果的交流与分享平台。
  编撰校园足球教学指导用书,为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提供科学依据
  针对当前校园足球教学盲目,随意性大,存在着拔苗助长的问题,在省教育厅体卫处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组织力量根据青少年身心成长规律、足球技能形成规律以及教育教学规律,按水平编撰一套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导用书。目前,指导用书已完成研究工作,进入到了编撰和完善阶段。
  针对广东省省域较大,地区差异大,集体教研活动难的现实情况,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还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现场直播校园足球示范课堂教学、专家进行评讲、专家与教师互动等网络教研活动形式,让教师们不出校门就可以参加省级高水平教研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其专业发展。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