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外事学校咏唱《公约》创新实施养成教育

发布时间:2018-04-26 作者:孙军 王晓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晓蔚)“唻——唻——唻——唻——爱祖国,唻——唻——唻——唻——有梦想,唻——唻——唻——唻——爱学习,唻——唻——唻——唻——有专长……”,日前,在美丽的青岛前海景区的上空回荡着青春朝气的歌声——《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之歌(青岛外事学校版)》,这是“咏公约,唱经典,育德操”——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学习《公约》、代言《公约》、践行《公约》活动,暨第四届社团文化节启动仪式的热闹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在现场,记者饶有兴致地聆听了该校学生集体演唱的、用青少年喜爱的轻松、欢快的流行曲调谱写的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姜封祥告诉记者,流行曲调激情悠扬,《公约》的内容写得也很好,朗朗上口。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每一名把《公约》里的中职学生应该遵守的作风和纪律要求牢牢记在心中,这种方法很好。

据悉,教育部颁行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全文8条315个字,涵盖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是促进中职生人生出彩的创新性行为规范,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对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新精神、新要求。如何创新性的进行德育设计,如何运用符合中职生自身发展规律的方式,使得《公约》真正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校将“公约”谱成歌曲,每个学生通过歌唱熟记“公约”,并付诸行动,通过学生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实施养成教育,受到学生的喜爱。

据介绍,为深化学生对《公约》内容的理解,学校进一步组织《公约》主题的“青岛外事经典咏流传”,使德育工作更具“流行性”,更具吸引力。如爱祖国专题以杨炯的《从军行》诵唱导入、有梦想专题的以袁枚《苔》诵唱导入……一曲高歌,情韵顿出,入耳入心。整个校园“诗歌升平”,德育教育“如诗如歌”。铿锵有力、奋发向上的歌声,传递出中职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创造出彩人生的共同心声。该校把德育工作做到了“家”,让学生深切地感悟到“德育”不止是严肃地训教,还有诗歌和远方,流淌于经典之间,体味规范内涵;徜徉于音符之中,领悟做人准则,润物无声,立规成习,“系好人生的每一个扣子”。

伴随学生高亢歌声静寂后的热烈掌声,本次德育活动也来到了最高潮——学生代表承诺履行《公约》签字仪式。来自不同年级、班级的学生代表,在本次践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誓言墙上庄严签字。看着学生签下自己名字时一丝不苟的神情,就能感受到每一个“外事人”自觉践行《公约》、争做奋发向上的职校新时代新青年的决心和信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事情要收到最好的效果,必须深入其中,实干实践。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校长褚维东告诉记者,“立德树人”是学校的宗旨,采取专题化、实践式德育落实规范教育,不断创新德育形式和载体,不做说教重在实践,不空口白说,不做纸面文章。学校创设德育教育的实地情境,让学生通过切身感受来落实“唤醒”教育,引领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收到良好的成效。本次活动是外事师生共建德育校园的又一成果,也倍加期待接下来为期3个月的礼仪文化艺术节。相信“外事人”一定会始终不断进取,打造出更具外事特色的校园文化,培养出更多德技并修的职校英才。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