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职组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07 作者:项佳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职组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现场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项佳楚)“设计、绘制原理图,安装器件,连接线路,诊断、排除故障……”这是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现场,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的学生同场竞技,大家争分夺秒,用所学技艺相互切磋,用专业的精神应对挑战,尽显职业教育的匠人风采。

5月7日,为期2天的赛事刚刚过半,比赛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位于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校的比赛现场,设备叮叮当当的碰撞声此起彼伏,全场二十多支队伍全力拼搏,学生们争取在指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竞赛任务。

 

参赛小组2名选手分工合作完成赛项任务

“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传统项目,记者从举办方处了解到,此次比赛是以团体赛的形式进行,每个参赛队伍由2名选手组成,按要求在持续不间断的5小时时间内,完成包括电梯电气控制原理图设计与绘制、电梯机构安装与检测装置调整、电梯电气控制柜的器件安装与线路连接、电梯控制程序设计与调试、电梯故障诊断与排除、电梯运行调试与保养、电梯检验与验收,以及职业素养等八项规定竞赛任务。比赛时间紧,任务强度大,能够比较综合考核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能力。

 

参赛选手设计和调试单座电梯运行控制程序

据比赛现场裁判长、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蔡建国介绍,此项赛事已经连续举办了3届,参赛队伍连年递增,由前年的31支队伍、去年的71支队伍到今年的81支队伍,各地职业院校的参赛热情越发高涨,赛项规模逐步扩大,逐渐形成为一项特色赛事。此项赛事的举办一方面是希望通过竞赛平台考核学生电梯机械系统安装与调整、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接线、驱动参数设置、控制器编程与调试、电梯群控功能编程与调试、电梯故障诊断与排除、电梯运行维护等综合应用能力,同时可考核参赛选手的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职业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等;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助大赛引领和促进高职院校相关专业如机电类、自动化类等专业实现联动性的教学改革,同时激发和调动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提升高职院校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未来相关产业的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将会朝向什么方向发展,蔡建国预测,人工智能可能将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成为未来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重点。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