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信息化用了就离不开”

——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剪影

发布时间:2018-05-07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这次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活动,我们州就有两位老师被选入参加现场说课。”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教育局局长梁喜明自豪地说。

5月5日—7日,以“信息技术推动基础教育教与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活动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中央电化教育馆、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承办。活动通过展览演示、现场说课、主题交流、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各地基础教育信息化的优秀典型案例。

智慧教育精准扶贫

这次梁喜明带队参展,就是专门来了解新技术在教育教学方面应用的新进展和新成果。一个以少数民族居多的西部地区,为何这么重视教育信息化?

黔西南州的经济收入在贵州不占优势,但是教学质量却排名靠前,梁喜明将这归结于信息技术手段对教育的促进。近年来,教育局依托“金州教育云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通过“金州教育云”+“在线‘一课双师’、在线‘同课异构’”等方式,实施“互联网+教育”“云+端”试点,初步形成“一校带多校”“强校带弱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智慧教育精准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在“互联网+”环境下的“云+端”教育新路子,创新了在线“一课双师”教学模式,开辟了教育信息化发展新路。

前不久,湖北武汉十一中向贵州黔西南州在线直播送教精准帮扶启动仪式举行。2016年以来,武汉十一中与黔西南州签了远程送教精准帮扶协议,并通过互联网以在线同步课堂和直录播方式,对黔西南州21所高中301个班级进行远程直播高考辅导,将最优质的课堂教学送到了黔西南,促进了高考质量的稳步提升。

梁喜明说,现在,在黔西南州边远山区的老师们,也开始理解什么是“云+端”。梁喜明曾经在黔西南州的一个边远山区,问孩子们:“如果老师不会用互联网教学,怎么办?”孩子们说:“不要不会互联网的老师上课。”老师和学生们已经习惯了互联网教学。

“教育信息化,起步很难,但用了就离不开。”梁喜明说,黔西南州正借助信息化手段走上教育快车道。

资源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在北京,信息化技术在课堂的运用,也如火如荼。5日的展会上,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语文教师林琳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人教智慧教室给孩子们用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给孩子们上了一堂《荷叶圆圆》的公开课。不再是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讲课,随着课程进度,林琳在大屏幕上给孩子们展示了图画、视频和音乐等多种形式的荷叶圆圆的场景,加深了孩子们的理解。

“新一代数字教材在以前的基础上,增加了老师添加自己备课ppt的功能,老师们备课更方便了。”林琳说。

不只是老师备课方便,新一代的数字教材也增加了老师和学生的更多互动。在《用坐标表示平移》(人教版数学七年级下)的公开课上,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数学教师徐莹在屏幕上拖动原点,就完成了平移。带领学生们在pad上做了笔记后,徐莹让学生自行探究用坐标表示平移的特点,探究完毕,徐莹用pad下发测试题,学生作答结果很快显示在大屏幕上,正确率一目了然,徐莹对出错率比较高的知识点进行了讲解,并用电子抽签的形式,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到了课程总结环节,每位学生用文字表述自己的感受后,每一幅作业都在大屏幕做了同步展示,徐莹带领学生比较其中的异同,引导学生更好地总结课程特点。在整个过程中,老师和学生已经习惯了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手段的运用。

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介绍: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继承了纸质教材的基础性和逻辑性,同时还具有富媒体性、交互性、关联性、个性化和智能化等特点。其中,智能化可以利用数字教材所产生的师生教与学行为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学习内容的智能化推送。

个性化学习正逐步推进

本次展会,一些前沿的信息技术产品,也吸引了不少教师和管理者的关注。科大讯飞的全沉浸VR体验处排起了长队。全沉浸VR课程目前有科普与安全、科学与探秘、立体与透视等三大类别。以立体与透视的“人体探秘”为例,戴上VR眼镜,可以身临其境,在虚拟现实中看见人体器官,通过移动手柄,进行人体结构剖析。这是科大讯飞研发的创新教育的一部分。

科大讯飞的畅言纸笔智慧课堂也吸引了不少参展老师的注意。纸笔智慧课堂以AI+智能纸笔应用为特色,借助智能板,学生在纸上答题,机器自动同步成电子版,并自动批阅书写笔记结果,实时采集学生过程性学习数据,精准掌握学情及个体差异,实现个性化教学。展会上,有位老师为了考验手写识别效果,特意将答案写成了草书,系统也准确地识别了出来。

科大讯飞的智学网则推出了个性化智能教学系统,能针对学生个性化错题进行相似题推荐,让学生有机会、有动力、有方法针对自己考试、测验中的错题、薄弱知识点进行学习。

“未来的教育将重塑教学流程,学习过程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学习内容定制化,学习时间弹性化,学习过程游戏化,学习评价诊断化,学习结果课程化,学习组织中心化。教育数据的全程收集、深度挖掘、定向应用,将推进教育精准化发展。”深圳市教科院院长叶文梓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