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浙江余姚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0 作者:罗彦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罗彦琳) “一个被随意打乱的魔方,只需6.44秒,魔方机器人就能将其还原;在一片凹凸不平的地面,‘智越者’服务机器人上蹿下跳、左突右转,轻松避开障碍物;3000*1000次的学习,零败绩高效率,‘家庭陪护五子棋机器人’迅速成为儿童的最佳玩伴……”随着主持人的介绍,无数新颖、神奇的机器人缓缓亮相舞台。5月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在浙江余姚举办。

基于陆空两栖矢量飞行器的导盲机器人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带来了全新的生产方式,更引发了新一代的技术革命。人工智能行业势态强劲,而行业人才培养也成为了备受瞩目的话题。前不久,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提出三大类18项重点任务和“三步走”目标,到2030年,高校将成为建设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对此,中国机器人峰会主席助理、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梁衍学认为:“机器人行业和智能制造不仅引领科技发展新导向,而且通过多种新型技术全面融合改变了传统行业的发展现状,对未来的行业势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汇聚机械、电子、信息和自然科学各界人才,通过跨界、跨业、跨知识的思想碰撞,与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两两结合,将人工智能从技术构思层面迅速融入实践,快速实现创意落地,共同创造了更加广阔的智能机器人才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了项目、人才、资本之间的相互对接,多角度助力人工智能行业的全面发展,助力中国制造2025。

据悉,此次大赛自2017年12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172所院校共756支参赛队伍报名参与角逐,最终,海军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庆科技学院高校的灵鉴i-mirror、智能家庭服务飞行伴侣、仿生水母机器人、基于AI的陪护五子棋机器人、Petpal宠物伴侣机器人作品获得创意类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福州大学高校的魔方机器人作品获得竞技类一等奖。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