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红筑梦

福建师大协和学子将创新创业振兴乡村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林响 余艺娟 朱高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传承红色文化、学习电商运营、探索茶叶产业、借助高科技发展园林生态旅游……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13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重点团队分赴邵武市金坑乡、宁德市屏南县、宁德市蕉城区、龙岩漳平市等项目所在地开展调研和项目运营,实地走访项目实施条件,学习企业优秀经验,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项目落到实处,助力乡村振兴。

“青红.com大数据服务”团队作为首发队伍,于6月28日前往邵武市金坑乡、水北镇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金坑乡是福建省革命老根据地基点乡之一,拥有丰厚的红色旅游资源,早在今年4月,该创业团队就前往金坑,通过对金坑的红色文化历史及当地形态进行搜集,利用先进的VR、AR技术将当地样貌放到网站上,全方位的展示金坑的红色故事,藉此获得社会关注,助推当地旅游发展。同时,该项目还致力于教育扶贫项目,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可通过目前正搭建的远程教育平台,反哺当地的中小学教育。此次实践,项目团队通过搭建电商平台、开展电商培训、向村民宣讲富民政策等形式帮扶当地红色产业,并与当地政府合作举办“金坑杯”红色文化创新创业邀请赛,希望借本次大赛吸引高校智力资源,发挥大学生的创造力,打造金坑红色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队员跟随留洋村茶厂制茶师傅学习拣茶

在三百多公里外的宁德,经济与法学系“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队和管理学系大学生创业团队“龟来寿”齐聚于此,分别在屏南县和蕉城区开展实践调研。第二次来到屏南调研的经济与法学系实践队,此行更加深入学习了当地企业的“O2O”营销模式。“多肉颜值”营销法、中医药足浴产品精细化等营销和产业升级方式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龟來寿”团队则走进团队创始人、协和学院2015届校友黄彩妙的茶园里,认真向茶农请教采茶技巧以及如何区别茶叶的种类,实地体验一把茶园采茶。“帮助贫困农民推广茶叶就要自己明白制茶的整个过程。推广不应该只停留在策划书里,而应该做到体验与实践中去。”“龟來寿”团队成员、管理学系2016级人力资源专业的徐清清如是说道。

除了深入实地,扎根农村,信息技术系还将高科技带进乡村。7月12日,信息技术系“优南山”项目成员带着航拍机、园林种植软件系统、智能环境监测系统等技术来到龙岩漳平市拱桥镇,精准调研园区情况,针对当地的生态环境情况提出适宜种植的园林景观树、周边种植产品等种植物,并以此发展当地乡村生态旅游服务,在保住青山绿水之时也收获金山银山。

对此,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斌表示,很开心看到同学们走进乡村,特别一些贫困县,带着自己的创业项目,发挥自己的所学和智慧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他希望同学们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完善自己的创业项目,使得项目更加科学有效地落地,让创新创业之花在八闽乡村结果,助力精准扶贫。(林响 余艺娟/文 朱高航/图)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