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看“学习之道”

发布时间:2018-09-07 作者:朱馥慧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喜欢的一句教育名言是《论语•学而篇》中的第一句话“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句代代相传的千古名句,讲述了学习的过程、学习的结果和学习最终达到的最高境界。
  在《弟子规》中讲到“学”与“习”的关系是互生互长,“不力行,但学文。长浮华,成何人。但力行,不学文。任己见,昧理真。”
  “学”是基础,是知识,是“知道”,怎样才能将这些“学”到的东西转化成能力,转化成应用呢?需要在“学”的基础上 “习”,践行、实践、力行,这样能力和水平才能得到提升。
  “学”与“习”之间必须坚持“时”,这也是现代社会中大家应该有的学习意志力。
  一个人要想得到真正的智慧,就必须经常性地“学”与“习”,持之以恒地做,才能得到真知。
  以一场足球比赛为例,只有在平时的足球训练中,教练带着队员练习传球、带球、过人、防守、射门等技巧,队员们才能在赛场上将这些技巧转化成场上比赛的能力,通过不断地应用,不断地实战演练,各种技巧才能得到实际提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只有不断地实践才能得到真正的“道”,最后才能达到身心愉悦,这是心灵上的幸福,是任何物质不能比拟的精神享受,也是智慧的提升。所以孔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唐山市路北区西缸窑第二小学 朱馥慧)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