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18-09-15 作者:路行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的重大方针和基本理论。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教育的重要使命提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教育工作提供了指导方针和前进方向。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既感到无比光荣,倍受激励,又深感责任重大。结合自己的工作,我有两点深刻体会:
  第一,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把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上来。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在新时代,基层教师要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一是要将深入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理论和有关讲话精神。方向至关重要,只有把握正确方向,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将自身置于民族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伟大历史征程中,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二要做到立德树人,把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和学生认知特点,把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观念新思想传授给学生。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每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对此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教育发展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教师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历史重任,必须学以致用。深入钻研。
  第二,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促进自身综合素质提升。我国历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这既是对教师促进社会进步所起重要作用的肯定和认同,同时也包含着对教师的鼓励和期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如何不辜负总书记重托,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切实加强自身素质建设。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这一最低层次的要求,要知道我们面对的是极富创造力和发展性的鲜活个体,是党和国家未来的希望。要精细化备课,精心组织上课,对各个教学环节都要深思熟虑。采取促进学生能力提升的多种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例如在讲解轴对称图形和中心对称图形这一节时候,我结合本县作为全国鼓子秧歌之乡这一地方特色,通过秧歌阵形转换使学生直观形象的掌握两种概念以及它们的特征及区别。既掌握了知识,又弘扬了传统文化。二是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要加强学习,拓展视野。当今社会知识发展日新月异,仅凭自己原有的知识远远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同人民群众的期待也相差甚远。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学习动力,更新学习方式。向社会学习、向家长学习、向学生学习。
  作为多年奋进在教学一线的基层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越来越感觉不是独自工作,而是肩负着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历史重任。特别是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教书和育人、做人与做事统一起来。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者为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许商中学教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