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全国农村教育首都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30 作者:闫进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闫进芳)近日,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农村教育首都论坛暨京津冀学校协同发展推进会”。推进会以“新时代·新实践——中国农村学校的挑战与应对”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农村区域和学校的优质均衡发展,展现农村学校的实践探索与办学经验,促进农村校长教师专业成长,增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校际资源共享共创。

此次会议主要成员包括历届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国培班学员;北京市农村教育学会成员校代表、北京市“春雨计划”种子学校、学校自主发展共同体成员学校、首都师范大学区域教育合作项目学校和附属学校共同体成员学校、京津冀部分区域和学校代表以及长城教育联盟学校以及在京媒体代表、特邀专家。会议设置了专家论坛、校长论坛、主题研讨、春雨论坛、农助工程论坛及专家讲座6个环节,从不同角度探讨农村教育发展的现状及问题。

在专家论坛环节,中国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高书国教授作了《重估乡村教育价值 走中国特色现代化乡村教育之路》的报告,指出发展乡村教育必须重视四个要素,即贴近自然,顺应自然;乡土文化,读懂乡愁;立德树人,未来准备以及收获、安全、幸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郑新蓉教授从乡村教师的角度作了《代际视角下新生代乡村教师》的报告,聚焦乡村特岗教师的方方面面,以小见大,分析了农村师资队伍的发展现状并提出改善建议。

在校长论坛环节,来自陕西、天津、河北、四川、重庆、北京6省市的6位农村校长介绍了其学校发展的现状、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其中,既有像天津市西青区实验小学那样立足本土文化,将校本课程——杨柳青年画校本课程做到极致的案例,也有像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民族寄宿制中学那样在生源严重外流、民族文化差异大的环境中“绝地逢生”,积极探索“让学生走进来、留得住”的路子,实现学生人数从50人到700多人的飞跃。

主题研讨环节以“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实施的挑战与应对——农村学校的视角”为主题,分组探讨了4个问题:“农村学校实施部颁办学标准,有哪些发展契机”“实施新标准,对于校长自身能力有哪些挑战”“希望国家特别是县教育局提供哪些保障”“新标准背景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校长培训”。有校长提出,“实施新标准需要校长有更好的统调能力。在时代背景下抓住、抓准教育教学真正的核心,有不变的魄力与定力”“既要校长走出去,又要专家走进来,只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做不盲目的教育”。

此外,春雨论坛环节以“变革背景下农村教育的挑战与应对——区域教育的视角”为主题,主要从北京市各区农村教育代表者的视角,探讨了变革背景下农村教育发展的问题及应对建议。农助工程环节以“农村教育的变革和创新”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江西、云南、河南、陕西省的4位校长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专家讲座环节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孙庆中教授以“守望乡土”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为在场的农村教育研究者和工作者带来了思想盛宴。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