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足球进校园应文化先行

发布时间:2017-08-16 作者:□ 宋洪钊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下,全国各地中小学都在不遗余力推进足球进校园活动,成为素质教育的一道风景线。许多学校纷纷铺草坪、建球场、办球赛,将足球进校园项目打造成深化素质教育的崭新平台和载体。然而,一些学校只将校园足球当作一项提高学生体质的体育运动来推行,丝毫不见与足球运动相关的文化元素,完全忽略和屏蔽了校园足球的文化育人价值和作用。

我在学校也经常问学生“你为什么踢足球”“从足球运动中学到了什么”等问题。“好玩!”“如何带球过人”……从这些天真的回答中可以看出,学生的眼中只有足球和运动,没有文化。

其实,校园足球不仅是一项强健学生体魄的体育运动,也是一盘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大餐,内含丰富多彩的育人“养分”。公平公正的理念、追求卓越、挑战自我的进取精神、竞争与合作意识、健康的心态、开朗包容的品格……这些都是校园足球包含的重要文化内容。

小足球,大育人。足球运动进了校园,文化就要及时跟进,充分释放校园足球的育人作用。运动是校园足球的“身体”,文化是足球运动的“灵魂”,我们应该把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作为一门足球课程来实施,充分挖掘足球运动聚集的文化元素,让学生触摸到“踢出来的文化”,用鲜明浓郁的足球文化驱动足球运动的开展,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我曾在校园巡视时发现一个男生独自踢足球,好奇地问他:“一个人踢足球有意思吗?”“没有!”“为什么不和你的小伙伴们一起踢呢?”“每次踢的时候,我都要求踢前锋,他们嫌我霸道不带我玩。”小男孩羞涩地回答。“足球运动是团体活动,你自己踢不起来,只有和同学平等协商,你才会找到在球场上的位置。”我话音未落,他便抱着球跑向自己的同学……校园足球引发的人、物、事都是教育学生的鲜活教材。

足球进校园活动不能丢了文化的“魂”,学校按照“文化引领、运动普及”的思路,采取“足球+文化”的形式推进,力求形神兼备,做到外塑其行、内塑其心。在开展足球运动、培养学生精湛球技的同时,更要普及和渗透相关的足球文化知识。通过足球文化课、文化墙、校园广播网等形式大力宣传和普及足球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共鸣;重点介绍足球运动的现状和长远目标,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国足球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校在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时,应将足球的“前世今生”——起源和发展史、足球的玩法——理念及战术体系、中国足球的辉煌、现役十大足球运动员、足球先生、金球奖、足球世界杯等独特的足球文化搬进校园和课堂,让学生在浓厚的足球文化氛围之中陶冶情志。与此同时,我们还将踢球与做人融合一起,时刻用“足球是圆的,人生也应圆满”的口号引领学生追求完美的学习和生活。

除此之外,学校还开展“我最喜欢的足球明星”“文明足球从我行”“和山区孩子手拉手踢足球”“校园十佳球评选”“足球征文”“球艺大比拼”“校园足球形象大使评比”等一系列与足球运动相关、富有文化韵味的文化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浓郁的“球”文化,用文化滋润他们的心灵。

足球踢在脚下,文化融入心中,学校打造出立体多元的足球运动文化体系,让校园足球名副其实地成为素质教育的精神高地。

(作者系山东省肥城市安驾庄镇初级中学副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