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讲好教育故事 写出新闻精品

发布时间:2017-08-30 作者:□唐守伦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有幸成为一名教育通讯员,我一直想写出有份量的新闻精品。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单位的宣传水平。没有追求写出优秀新闻的愿望和不懈努力,写作水平也很难上台阶。

曾经几篇新闻稿成文前后的经历告诉我,通讯员要善于发现新闻素材,善于挖掘事件背后的价值,善于提炼主题,才能讲好教育故事,写出新闻精品。

    用剪刀和纸,给丹麦女王讲“童话”

2014年4月22日,我收到扬中市教育局报送的一条信息:镇江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梅雨、江涛、沈奕颖、吴相呈、蒋奕帆5名学生将进京给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现场表演剪纸。我顿时眼前一亮,觉得这不仅仅是一条极具重要价值的信息,而且是一条可遇不可求的新闻“活鱼”,更可以从侧面展示镇江素质教育的新成果。

作为一名基层业余新闻工作者想到重大外事活动现场采访是不可能的,但我又十分迫切地想抓住这条鲜活的新闻,怎么办?当即,我和扬中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马利丽商定,请她与参加剪纸表演活动的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及时通报活动进展情况。

4月25日,剪纸表演活动如期举行,可是当天晚上从北京传回来的活动情况介绍非常简单,尤其缺乏活动现场的生动细节,根据材料写的初稿干巴巴的,可读性不强。想补充采访,一时又联系不上。我决定缓发这条新闻,进一步补充材料。

第二天虽然是星期六,我还是起了个大早赶到办公室,对当事人进行电话采访,挖掘活动现场细节。接通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校长朱林武的电话时,他与一同赴京的5名学生和美术老师杨荣芳已踏上返回镇江的高铁。他和杨老师十分自豪地介绍学生的精彩表现,学生们也兴奋地讲述了活动现场的细节。

听着大家有声有色的叙述,如临其境,一下增加了我写好此稿的信心。特别说到剪纸作品《海的女儿》《卖火柴的小女孩》制作完成后,彭丽媛和玛格丽特二世为现场的80多名中丹小朋友朗读安徒生童话《丑小鸭》时,我脑海中跳出了文章的题目《用剪刀和纸,给丹麦女王讲“童话”》,将丹麦的童话文化与中国的剪纸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起到了深化文章主题和画龙点睛的作用。挂断电话,稿件一气呵成,活灵活现地还原现场发生的细节,真实地再现剪纸表演活动的全过程。当我在电话中将写好的稿件念给老师和孩子们听时,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活动现场就是这样的!”

成稿后,我迅速与《扬子晚报》《现代快报》《金陵晚报》《镇江日报》《京江晚报》等媒体联系发稿事宜。4月27日,各家媒体在显要位置、图文并茂地编发此稿,其中《扬子晚报》以一版头条配一个整版的篇幅强势推出,全国上百家主流网站纷纷转载,形成联动效应,产生了很好的宣传效果。2014年,此稿以高票获得江苏教育新闻奖一等奖。

这篇稿子让我尝到了结合工作写报道的甜头。如果我不负责单位的信息报送工作,就不可能及时获取这一重要的新闻线索,或许会让新闻“活鱼”变成 “死鱼”。同时,我真正感受到了“基层是取之不尽的‘新闻富矿’”的含义,只要身处基层一线的通讯员练就一双新闻慧眼,善于挖掘身边的“新闻富矿”,就能有所作为。

    小学生“讨秋游”为何引发关注

作为一名教育通讯员,我时刻关注教育热点新闻,通过时评表达自己的思考与见解。2015年11月,南京某小学在秋游时出现了学生受伤的情况,拉响了学生出游安全的警报。不少地方紧急叫停秋游,就在大家为该不该叫停秋游而争论不休时,南京古平岗小学一名四年级男生的题为《致鼓楼区教育局局长的一封信》的作文在网上开始热传,讲述了“秋游突然被取消的心路历程”,说差点气疯掉。这篇“讨秋游”的作文,再一次提升了人们对秋游话题的关注度。

南京市的一名小学生叫板教育局长“讨秋游”,看起来是一件不起眼的偶然事件,但我敏感地发现,这个事件的发生既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小学生 “讨秋游”揭示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学生的维权意识增强的重大主题。想到此,我立即撰写了时评《小学生“讨秋游”为何引发关注》,整篇文章从小事入手,做到说理简约深刻,寥寥数语将道理说深说透。这篇揭示学生的维权意识增强的时评,获得2015年江苏教育新闻奖一等奖。

    “改会风不是不开会”

让读者眼前一亮的教育新闻要求我们独具慧眼,善于挖掘平常工作的不平常之处,通过独特的角度报道司空见惯的事件。我刚接触教育宣传工作时,恰逢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全国各地闻令而动,纷纷精简会议、文件体现落实规定的决心。但我敏锐地发现,尽管镇江市教育局压缩了全年会议,可是去年春节后,镇江教育局先是召开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随后又召开校长工作会议。我全程参加了这两个会议,顿感会风务实、主题集中,不仅找准了局机关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而且帮助校长们厘清了简政放权的思路。我深受启发,改会风不是盲目跟风不开会,而是从实际出发,开好该开的会议,开好解决问题的短会。于是,我抓住常规会议新闻中的亮点,采写了工作通讯“改会风不是不开会”,被《中国教育报》采用,对落实八项规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这三篇文稿都是在对新闻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整合的基础上,在确保事件客观真实的基础上,在报道形式上予以创新,选取不同角度和不同手法进行新闻素材再提炼、再加工而成。

我采写的镇江市通过名师志愿导学破有偿家教困局、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等深度报道,之所以能被《中国教师报》在显著位置刊登,也是因为把日常工作报道写出了新意,写出了新看点。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追求新闻精品让我充满激情,接连收获成功的喜悦,还被同行们戏称为教育新闻“获奖专业户”。但我知道,讲好教育故事,永远没有尽头。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30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