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抓住“课前三分钟”

发布时间:2017-10-11 作者:□ 彭丽国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你的学生是否有刚上课时很难快速把心收回来的情况?你们班有没有在大众面前不发言,即使发言声音几乎也只能自己听见的学生?对于口语表达差、胆量小的学生,你都用了哪些方法,效果怎么样?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尝试用“课前三分钟”活动进行解决。

什么是课前三分钟?从字面理解就是上课前的三分钟,具体解释为课外学习到课堂教学的过渡阶段。它作为课堂时间的必要延伸,对提高课堂效率至关重要。

课前三分钟有什么具体目标?

一是有效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培养自信心。课前三分钟能给学生一个说话的机会,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也是一个建立自信的平台,还是潜移默化涵养品德的阵地。宝贵的三分钟,让孩子自信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发光。

二是创造良好的课堂环境,活跃课堂气氛。学习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最有力、最稳定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课前三分钟活动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持久的学习兴趣,更能进一步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

三是解决课堂难点,拓展学生视野,走进学生生活。教师可以利用课前三分钟,结合课堂学习内容补充和挖掘相关信息,使学生更加全面认识、了解课堂学习内容,拓展学生视野。教师还可以通过学生的讲述,更加了解他们的生活。

课前三分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小小课堂,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通过短短三分钟活动,使教学更加丰富、精彩和生动,使教学效果在无形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为了达到课前三分钟的目标,我们必须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人人参与。全班每个学生都要参与,按照学号依次准备,在课前自行准备材料,通过理解把自己看到或听到的课外知识与全班同学一起分享。二是全班分享。一人介绍,全班分享。当学生介绍完自己准备的课外知识后,班里如果有其他学生对此有疑问,可以当场提问;如果想对该知识进行补充,可以举手发言。

有了基本原则,我们能利用哪些形式开展活动呢?

演讲。课前三分钟演讲,是指每节课正式开始前抽出三分钟,由学生轮流上台演讲,以达到锻炼胆魄、增长知识、提高综合能力的目的。演讲内容可以选择优秀的篇章、与学习主题相关的内容等,做成PPT或思维图向全班介绍。

练习。练习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巩固旧知,还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突破新知。我们现在主要采取两种方式进行:纸质练习和Pad(平板电脑)练习。而借助Pad进行练习更具有时效性。比如在教师规定的时间里,学生可以进行分层练习,计算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在固定时间里多做练习,而稍弱的学生也可以按照自己的程度进行练习。这种方式更加符合学生的学习水平,反映他们的学习状况,而利用Pad更能及时显示正确率。

游戏。对于孩子们来说,游戏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游戏。在游戏中,孩子们要闻、要听、要看、要唱、要画、要跳……积极参与使他们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在游戏中,他们的智力、认知、交往等综合能力得到全面发展。课前游戏的引入,充分尊重儿童的心理发展规律,全面考虑教育教学中的主要因素,融合了新课程的诸多教育理念,充分调动了孩子学习的兴趣,创造了良好的课堂环境,活跃了课堂气氛。

唱歌跳舞。课前三分钟学生可以唱一首歌,加上自己配的一段舞蹈,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下进入学习状态。歌曲的选取,一般都与近期课堂教学中的内容相关联,这样既能帮助巩固记忆,突破学习难点,练习发音,又能为课堂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齐背。课前三分钟,全班学生集体背诵近期学习的一些知识。背诵可以加强记忆,增加学生的语感。除此之外,课前也会背诵班规,时刻提醒自己遵守班级规则,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其他形式。除了这些活动外,还有课文情境表演、个人才艺表演等。无论哪种形式的活动,只要能调动孩子的参与度、学习兴趣,都是有效的“课前三分钟”。

班主任可以在班会课前对小学生守则进行探讨和解读,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通过反复训练,让学生开展课前三分钟活动时能做到井然有序。

具体到各个学科,又有哪些形式呢?

语文教师可以让学生读词语、背句子,增强记忆力,丰富基本知识,朗诵诗文名篇,提高朗读能力。此外,还可以让学生讲故事、笑话,从而提高胆量、增长见识。英语教师可以让学生演唱英语儿歌、讲述英语故事……

总之,合理有效地利用课前三分钟,会让师生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精心设计课前三分钟活动,会让课堂出现更多灿烂的笑脸。下一步,我们计划把课前三分钟设计成一门课程,然后逐步试验、推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