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免于恐惧的课堂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 李广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记》中有关于“严师”的论述——凡学之道,严师为难。许多人按照自己的想法,把“严师”解释为“严厉的老师”。实际上,这里的“严师”指的是“尊敬老师”,这句话的大致意思是:为学之道,以尊敬教师最难做到。

“严师”情结似乎来自于对“严师出高徒”的笃信。曾几何时,家长把孩子送进学校,希望遇上一位严厉的教师,但现在这种情况已有所改变。家长对“严师”的逃避,并不是不希望孩子被严格要求,而是希望孩子免于“恐惧”。

有些孩子离开校园很久之后,教育带给他的恐惧依然盘旋心头,犹如驱之不散的阴影,甚至会伴随他们一生。有些孩子会对学校和教师产生一定的负面情绪,因为幼年的那份恐惧让他们备受煎熬。

即便如此,还是有人认为,“严师”之“严”,必须通过使学生产生“怕”的心理,即“恐惧”,才能真正得以落实。

“给学生来个下马威”,时至今日仍有人把这句话当成宝贵的经验传授给新入职的年轻教师,还有教师将教学或管理的失败归结于孩子不怕自己。在教育内部有一股呼吁重视惩戒的声音,但其中一小部分人或许看好的并非惩戒的教育价值,而是惩戒所能带来的威慑作用。

孩子在课堂上积极踊跃的表现会让教师产生成就感,一旦孩子安静下来,教师就会担心,自己的教学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于是,教师通过语言和神态把自己的不安传递给孩子,一般情况下这种不安还包含分量不轻的迁怒和指责。

孩子因此也变得不安,一方面他们害怕迁怒和指责落到自己头上,另一方面他们害怕自己的表现不被教师认可或遭到同伴嘲笑。在这种心理的作用下,他们要求自己立即做出一定的表现,或是与环境一致的表现,比如沉默,比如随声附和。久而久之,他们会养成一些不良习惯,比如缺乏深入思考。小学课堂上最常见的两种现象,一种是集体的喧嚣,一种是集体的沉默,背后都有恐惧的影子。

教师常用“不能……”这种语言方式,对孩子的言行和看不见的心理活动进行由内到外的约束。孩子被无数“不能”包围着,就像走在遍布高压线的房间里,恐惧悄然滋生。他们会觉得自己的一切都可能受到盘问、质疑和责难,这加剧了他们的恐惧。

因为担心不被教师和同学接纳,因为担心在众人面前受到责难,因为担心成绩落后而受到羞辱,孩子会制造一些假象,用以蒙蔽别人,同时也蒙蔽自己。假思考、假学习、假合作、假讨论、假积极等现象在课堂上出现,正是这种恐惧导致的结果。

让人感到痛心的是,在假象中生活久了,孩子不仅习惯了假象,还有可能把假象误以为是真实的自己。平时的课堂上,气氛一片死寂,一旦有人观摩课堂,顿时出现生机勃勃的景象。哪一个才是真实的自己?孩子心里犯嘀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孩子?我们心里也很困惑。

喜欢或不喜欢某一教学内容是孩子的自由,即便是不喜欢学习,也不可以成为遭到严厉指责的理由。但事实上,教师会把这部分学生纳入“问题生”的行列,对他们采取措施进行“转化”。“转化”这个词经常出现在教师口中,仔细想一想,这个词不是有些残酷吗,不是令人心生恐惧吗?孩子一旦知道自己是被转化的对象,心里会作何感想?他们理所应当得到帮助,获得帮助是他们的权利。

有温度的课堂是免于让孩子受到恐惧侵扰的课堂。孩子不会担心失败和错误,或者说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他们不用担心因此受到歧视和攻击。虽然学习是他们应尽的义务,但是他们有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学习的自由,可以不必向别人解释,可以拒绝盘问,并且不应当被视为异类。

曾经在一堂课上,一位教师追问孩子:为什么别人都明白了,而你却不明白,到底哪儿不明白,你这样以后能考上好的学校吗……一连串的追问让孩子惊恐不已,这已经不再是追问,而是质问。被逼无奈,孩子只好承认自己没有注意听讲。

而据我观察,那个孩子一直在注意听讲。课后教师解释道,自己之所以这样做,目的在于更好地帮助孩子。我不否认教师的善意,但这会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感受,他可能没有深入思考。

用对前途命运的焦虑促使孩子学习,用不确定的“后果”对孩子进行管理,都是在制造恐惧,都是在利用恐惧侵犯他们的权利和自由。

今天的孩子就是明天的公民,今天的课堂就是明天的社会。有温度的课堂,免于恐惧的课堂,承担着造就公民和完善社会的责任。今天教师在课堂上剥夺孩子的权利,今天教师把恐惧留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他们的明天我真的不敢想象……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