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男教师越来越少,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11-01 作者:□ 高振千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日,某县举办初中语文教学设计研修活动,来自该县各初中的60多位语文教师,其中竟然只有5名男教师。教研员介绍说,今年新招的11位初中语文教师中,男教师只有1名。上公开课的是一男一女两位教师,其上课风格迥然不同,女教师的细腻、谨慎、规矩,男教师的大气、开放、活跃。这样一来,带给学生的思维、逻辑和分析能力的影响,不言而喻。

在广大教师队伍中,幼儿园清一色的女教师司空见惯,不少幼儿园为觅一位男教师求贤若渴、煞费苦心;小学女教师占绝大多数也见怪不怪了,剩下的几位男教师大多是学校领导。没想到,现在初中也差不多要成为女教师的天下,而且正在向高中蔓延,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调、阴盛阳衰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这意味着中小学生的成长环境将越来越女性化,并慢慢地远离男性的粗犷、果敢、坚毅、宽容。

某县城初中,近4年入职的14名新教师中,只有1名男体育教师。据不完全统计,某县近3年新招收的小学、初中教师中,2015年198名新教师中男教师40人,占20%;2016年174名新教师中男教师23人,占13%;2017年161名新教师中男教师33人,占20%。由此可见,各地中小学绝大多数存在男教师青黄不接的现状,有的甚至可能有过之无不及。如果不破解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衡的难题,预计今后男教师稀缺将不仅存在于幼儿园,还有无数的中小学。

曾经有段时间,针对男孩越来越“娘娘腔”、越来越缺乏“阳刚之气”,有识之士大力呼吁“拯救男孩”,要求做父亲的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彻底改变中小学教师队伍“阴盛阳衰”面貌。然而,由于没有得力的措施,收效甚微,几乎未能撼动教师队伍的男女结构,甚至演变得越来越糟糕。由此所产生的一系列显性和隐性反应,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学校教育,乃至潜移默化地左右着学生的人格健全。

长期以来,优秀学生不报考师范大学,一流大学毕业生又不选择当教师,教师队伍素质明显先天不足。尽管每年教师资格和编制考试人流涌动,但胜出的大部分为女性报考者,男生考不过女生是不争的事实,加上教师的社会地位不高、收入水平低,缺少一定的吸引力,男教师越来越少也就不稀奇了。同时,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不是一句话就能做到的,硬性规定降低分数、扩大男教师招收比例,又涉嫌歧视女性和不公平。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到底该如何破解?

少了男教师,校园里缺少阳刚之气,男女性别差异所带来的气质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一方面男女教师比例失衡愈演愈烈,另一方面破解难题迫在眉睫,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受影响的将不止一代人,而是几代人。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瑞安市滨江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