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最美”引路,用“爱心”浇灌

——安徽启动“地毯式、全覆盖”师德巡回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1 作者:□ 本报记者 康 丽 □ 周书贤 来源:中国教师报

10月13日,安徽省马鞍山市二十二中学报告厅座无虚席,6位“安徽最美教师”的精彩故事赢得马鞍山800名教师的热烈掌声。10月12日至19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12位“安徽最美教师”组成师德报告团奔赴安徽各地开展巡回报告,“最美教师”的美丽故事,每到一处都引起教育工作者的强烈共鸣。

据了解,为弘扬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6月27日,安徽省教育厅印发通知,面向全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中小学和幼儿园一线在职教师,组织开展“安徽最美教师”师德师风优秀案例申报工作。经遴选推荐、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共评选出100个“安徽最美教师”师德师风优秀案例。

9月7日,安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合肥举行庆祝第33个教师节教师表彰暨师德报告会。会上特别表彰了100名“安徽最美教师”。

为了进一步发挥 “最美教师”的辐射作用,经过精心筹划,10月12日“安徽最美教师”师德巡回报告团分别在淮南市、滁州市开启首场报告会。

首场报告会受到广泛好评,引发了巨大反响。

“弘扬‘安徽最美教师’的高尚师德,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唱响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你们肩负着这样的使命,向你们问好,向你们致敬。”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出席报告团首场报告会时说。

“感谢你们带给我一下午的感动,你们的事迹展现了安徽教师的精神面貌,你们担负起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神圣使命,履行好了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职责要求,为你们鼓掌,也为安徽所有教师鼓掌。” 出席报告会的安徽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王光虎动情地说。

16个市,16场报告,“地毯式、全覆盖”的师德报告,这在安徽省还是首次。接下来的时间里,报告团12位“安徽最美教师”辗转2000余公里,举行了15场报告会,直接听众1.3万余人。8天,一场场有温度有温情的师德报告会在江淮大地上演,12位成员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故事、深刻的感悟,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深情讲述了他们爱生如子、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事迹和情怀,台上动情诉说,台下倾情聆听,精彩生动的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听众对这些“最美教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们的事迹充分展现了胸怀祖国、热爱学生的博大情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贵品质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值得学习和思考。

报告团每到一市,各市教育局都组织全市中职、中小学、幼儿园和特教学校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安徽最美教师”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学习“安徽最美教师”、争当“安徽最美教师”的浓厚氛围。

安庆市通过“现场云”同步直播了报告会实况,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铜陵市副市长叶萍在会见报告团成员时说,教育要有正面的声音,要通过宣传“安徽最美教师”的优秀事迹,讲好教育故事,大力弘扬教师队伍的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马鞍山市教育局局长杨才余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一场有温度的报告会,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才是教育的希望,最美教师用行动证明‘三尺讲台,关乎未来’。”

在芜湖,阜阳市颍泉区三义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王侠13分钟的报告被6次掌声打断,报告会时间一再延长。芜湖市教育局局长江汛主持报告会时说,“给王侠点赞,给最美教师点赞,也给我们自己点赞,因为我们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师德报告会是一场丰满的饕餮大餐,激发了我们内心的教育激情,更是一场心与心的交流”。

宣城报告会结束后,宣城第二小学教师吴娟冲上台,“拦”下最美教师,大声地说“求合影!”吴娟说,我在台下一直流泪听完最美教师的报告,感同身受,他们的事迹深深感染了我,我的最大感受是在实际工作中做好每一件事,我想,做到了就是最美。

淮南市第二十一中教师赵帅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报告会上,阵阵掌声是对最美教师教育实践的赞美。他们有的在管理岗位,有的在教学一线,都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我从他们质朴的语言中感受到他们对教育的热爱。我要向他们学习,做一个师德高尚、业务精通的优秀教师!

巡回报告会期间,阜南县教育局局长陈刚看到新闻后,主动联系省教育厅师资处,极力邀请“安徽最美教师”走进阜南。“我们想邀请最美教师走进阜南,走进乡村,分享最美故事,传递最美声音”。

合肥市稻香村小学校长季媛媛也联系报告团成员,发出邀请,“在网上看了足球妈妈王侠的事迹,非常感人,学校以足球创学校品牌,希望王侠老师能走进稻小,开展师德论坛,分享最美故事”。

“一路走来,收获很多感动,期待更多的教师‘美丽’起来,用自己的美丽故事成就美丽中国。” 报告团成员、黄山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方丽玲由衷地说。

(更多报道详见14、15版)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