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由于雁荡地区有许多民间艺人,他们常年从事竹艺加工,不仅掌握了多种以竹子为材料制作体育活动器材的技术,而且还掌握了这些器材活动的技巧。为此,地处雁荡地区的浙江省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开发“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课程,针对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将流行在雁荡地区的民间竹体育活动通过选择、改编、整合、补充、拓展、新编等方法进行开发,促进学生的发展。

竹上体育

发布时间:2017-11-01 作者:□ 石 峻 赵 强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课程目标

让学生学会健康、安全、愉快、积极地生活;

培养学生对雁荡山竹系列活动的兴趣和爱好,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的发展;

让学生掌握一定的竹系列活动、学习健康生活的方法、技能,能根据自身需要,为终身体育运动奠定基础;

让学生具有健康的心理品质,能主动与他人合作,积极进取,培养团队荣誉感。

    课程内容

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的形式与内容极为丰富,但不是所有内容都可以纳入学校体育的范畴,因此需要进行筛选、改编、整合,将一些有特色、适合学校、学生有兴趣的内容选入校本课程。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大系列活动:

毛竹系列:踩竹高跷、滚竹环、抖空竹、竹弓、风筝、爬竹竿。

青皮竹系列:跳竹竿、竹棍术、抄竹杠。

竹游戏系列:持竹竿跑(直线、绕圈、旋风)、快快跳起、抬轿子、移位扶竿(报号、移位)等。

在各系列活动中又包括其活动起源、作用价值、活动经验、技能、活动组织与裁判,及相关器材制作与规格、场地、图书音像资料、社会师资等。

    课程实施

“全员、全程、全面”的“三全育人”是开展竹系列体育活动所坚持的原则。从校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生活教师甚至家长,都主动参与到课程研发中。此外,学校不断探索培训途径,提高全体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聘请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为校本课程开发研究顾问,还聘请雁荡地区民间艺人对学校教师进行竹系列活动知识与技能、活动器材制作等培训,确保课程有效推进。

课堂教学:为保障竹系列体育活动顺利开展,在一至六年级的课表中明确竹系列体育活动课的教学时间。每班每周开设一节“竹系列体育活动”课并排进课表,让每个学生都能接受竹系列体育活动知识与技能的学习。

课间延伸:大课间活动是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融健身性与合作性、竞技性与娱乐性、技术性与趣味性为一体,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明显具有以上特性。为此,学校把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引入大课间活动,极大丰富了大课间活动内容,同时也使学校体育教学内容产生变革。

活动渗透:为营造浓厚的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氛围,学校结合竹系列活动实际开展“我是活动小能手”主题活动,举办“竹系列活动文化节”,开展全校性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比如,在全校学生中开展竹活动创编比赛,设置最佳创编奖、最具创意奖、最佳效果奖、最具魅力奖、最佳展示奖等,同时在教师活动中也开展跳竹竿比赛,做到师生同步练习。此外,学校还把竹系列活动与雏鹰争章活动有机结合,设立“活动特色章”,如创编章、展示章、协作章、服务精神章等,让每位队员在竹系列活动中争章,在争章中进步。

校外拓展:学校利用月假、节假日开展跳竹竿活动,既自娱自乐,又锻炼体能,还带动家长参与到活动中。此外,还通过各种展示、比赛的机会,大力推进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在社会的影响力。

    课程评价

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课程是多因素构成的有机整体,其评价主要是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主要包括:体能的评定、知识与技能的评定、学习态度的评定。评价重点突出过程性,同时结合阶段性、终结性评价进行,采用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小组考核等方式,确保课程可持续发展。

    效果与影响

实施雁荡山竹系列体育活动课程以来,学校体育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得到了充分保证,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高,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中央电视台《少年体校》栏目组到学校拍摄以“竹系列”为主题的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并制作成70分钟专题片向全国播放;由学校教师开发指导的雁荡山竹系列活动之一“雁荡山跳竹竿”作为校园阳光体育特色项目,已由中央电化教育馆拍摄并制作成光盘向全国发行。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