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芬基础教育交流会议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表示——

教师要学会为学生搭建不同桥梁

发布时间:2017-11-01 作者:□ 本报记者 钟 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经济转型升级时代背景下,教育变革日益成为各国政府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为推动中芬两国教育同行深入教育变革,北京教育学院和芬兰大学日前联合举办以“面向未来的教育变革”为主题的中芬基础教育交流会议。中芬两国教育部官员和基础教育研究专家、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分享各自在基础教育发展中的思想智慧和行动策略。

芬兰除了注重教育平等外,在设计核心课程方面也很有研究。“我们当地教育部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总课程设计。国家核心课程包括不同科目学习目标和核心内容,同时包含了关于评价学生的原则。”图尔库大学教师培训学校校长维萨·瓦克拉博士表示,在课程设计中,芬兰强调培养学生的7个横向能力。“第一,学会与他人沟通的能力;第二,如何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第三,多素养能力,比如会拍照片,会拍视频与他人分享;第四,通讯技术能力,即学生会使用各种ICT设备,可以生成材料与他人分享;第五,学校鼓励学生充分参与校内活动,并形成各种社团;第六,思考和学习的能力。学生应该了解自己的学习过程是怎样的,具有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创新性思维,并敢于与他人不同;第七,学生在跨领域中的合作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成为中芬两国教育专家的共识之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褚宏启认为,创新能力决定个人前途,决定个人社会贡献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核心成分是思维,但如果没有创新性人格提供动力,没有环境制度条件提供支持,学生再能想也没用,三者缺一不可。”褚宏启表示,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第一,学校要主张专门开设思维课,同时在学科中加强思维训练;第二,教师要让学生自由提问题,解放学生思维;第三,学校要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第四,教师要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第五,推进教学民主,建立民主型师生关系,促进学生提高创造力水平”。

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教师要了解个体学生适合什么样的方式,以及哪些教学方式对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最有效,充分了解学生学习的心理因素。”图尔库大学教师培训学校教师图伊亚尼米博士表示,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教师的任务就是为每个学生搭建不同的桥梁。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对图伊亚尼米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认为,课堂教学改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也在不断推进,面对现状,我们要不断打造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此,钟祖荣提出了教师面向未来需要具备几个关键能力,“一是了解社会力,即了解社会的需要以引导学生应该培养的能力,了解社会的文化以滋养学生;二是本体性知识,包括通用知识和学科知识,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外部知识和自身生活经验,核心是自己所教的学科知识;三是本体性能力,不是教师的学科专业能力,而是教师自身的各种能力和综合素质;四是动力激发力,动力激发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艺术性,是教育的一个关键能力;五是学习指导力,这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建构知识系统的能力,是教学生学会学习、处理信息的能力;六是能力培养力,教师应培养学生学科能力和综合能力,包括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七是社会-学生联通力,教师要引导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同时又要发挥社会对学生的积极影响作用;八是诊断评价力,教师应具备对学生进行诊断、分析、评价的能力”。

与会者认为,教育应该培养学生终身受用的能力,而教师应该做好与学生一起迎接未来的准备。“每位校长和教师都不仅限于是小学或中学的校长,而应该成为每个学生一生的校长和一生的教师,也许这就是教育成功的密码。”芬兰教育文化部发展司司长约尼·康阿斯涅米在致辞中说。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1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