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财经素养教育,培养的不仅仅是“财商”

发布时间:2017-11-22 作者:□ 本报记者 崔斌斌 来源:中国教师报

□ 本报记者 崔斌斌    

“同学们,如果让你填这份家庭预算表,你会怎么填?”11月17日,安徽省合肥市望湖小学的一间教室里,该校数学教师佘媛媛正在和五(1)班学生进行讨论。

这堂课的主题是“生存挑战”,每个小组成员在教师的引导下,扮演爸爸、妈妈、大宝等不同的“家庭成员”,每个人都有自己相应的职责。

对于家庭预算的规划以及生活中出现的种种“意外状况”,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尝试寻找最佳的解决办法。

在望湖小学校园里,学生几人一组,在一排排的桌子上摆放着自制的食物,自种的花草,以及一些手工作品。

“一块一杯,一块一杯……”有学生兴奋地拿着自制的梨汁向路过的教师和学生叫卖。

“校园老字号,校园老字号!”有学生还热情高涨地打着广告。

……

这些景象,都出现在2017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专题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阿福童嘉年华活动现场中。

本次活动通过阿福童实践体验和学术论坛等形式,探讨如何在学校、家庭和社区环境中将学生财经素养教育的理论、方法落地。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财商教育中心主任马建华介绍,当下我国开展财经素养教育主要集中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小学主要以游戏为主,初中主要以课程为主,高中迫于升学压力等原因在这方面发展缓慢。

今年6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青少年财经素养调研报告》指出,中小学生对财经知识的整体掌握水平不高,而且学校没有提供必要的财经素养教育。比如,超过65%的高中生表示,“没有见过”学校提供这方面的课程,17%的高中生表示有这方面的课程但质量不高或不关注。初中、小学的状况较好,但小学也只有42%的学生表示,学校提供过关于理财方面的课程或校内活动。

为什么要在中小学进行财经素养教育?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理事长王胜认为,财经素养教育不仅仅能培养学生的“财商”,还能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或者说自我管理能力。

“自我管理”作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一部分,其重点是能正确认识与评估自我,依据自身个性和潜质选择适合的发展方向,合理分配和使用时间与精力,具有达成目标的持续行动力等。

“学生要认真考虑自己的强项是什么,自己决定方向,把追求卓越和更崇高的目标联系在一起。同时,学生还要学会有选择的行动,主动而愉快地与他人互相依靠,实现共同目标。”王胜说。

那么,如何才能具备“自主管理”素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宁本涛指出,“一是通过不断推进课程改革落实学生自主管理素养,把课程选择的权利真正还给学生。二是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创新落实学生自主管理素养,把学习与成长的权利真正还给学生。三是通过教育评价转型落实学生自主管理素养,把成长与发展评价的权利真正还给学生”。

“‘帮助每一个孩子成长为理性自觉的公民,成就更好的未来’是我们的愿景。”王胜说。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22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