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二届“峡山论坛”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基础教育如何走向国际化——

让世界教育听见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黄浩) 11月2日至3日,由山东峡山教育论坛主办、山东271教育集团承办的第二届“峡山论坛”暨“融入‘一带一路’ 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研讨会在潍坊市峡山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教师等400余人齐聚峡山,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推动中国基础教育走向世界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基础教育走向国际化是大国崛起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教育改革的需要。”会上,山东271教育集团总校长赵丰平认为,基础教育国际化是培养能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人才问题,也是关系到整个民族国际视野和现代思维的问题,更是一个国家融入世界共同发展的问题。

“一带一路”战略需要教育发挥重要作用,但反观一些地方“应试束缚了教师育人的手脚,对外开拓性人才匮乏;过度看重西方发达国家的基础教育课程标准,缺乏对国际化课程体系的深度了解”。赵丰平说,当今中国教育要走向世界,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时代和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国民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人才。”《基础教育课程》主编付宜红在会上表示。

围绕中国基础教育如何走向世界这一命题,一批先行者已经给出了部分回答。会上,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铮、翔宇教育集团总校长卢志文等嘉宾,分别就各自学校的国际化分享经验。

唐江澎认为,中国教育要走向世界,必须从打好自身基础做起。他针对当前许多学校学科建设走向行政化的错误倾向,以及学科专业化建设事务化、经验化、随意化等3个问题,结合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学科专业建设经验,从研究学科育人价值、提升学科领袖素养、长远规划学科建设、学科教学研究等4个方面阐释了学科专业建设的具体路径。

王铮以北大附中的走班选课制、学院制、书院制、导师制等一系列面向世界的教育改革实践,回应了其“培养个性鲜明、充满自信、敢于负责,具有思想力、领导力、创造力的杰出公民。他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热忱服务社会,并在其中表现出对自然的尊重和对他人的关爱”这一培养目标的落地路径。

“全球现代教育发展的根本趋势是,教育终身化、社会学习化、发展个性化、人才多元化、内容综合化、手段网络化、时空全球化、管理民主化。重构学习已经刻不容缓。”卢志文说,“面向未来,我们的学习必须要变‘他主学习’为‘自主学习’,变‘结论学习’为‘过程学习’,变‘知识学习’为‘全面学习’。”

基础教育走向国际化不可避免,同时基础教育走向国际化需要避开一些误区。

“我们必须坚持人的发展原则、国家利益原则、本土化原则和创新性原则。”赵丰平说,“不能为国际化而国际化,国际化不仅是学习国外的好东西,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世界才是最重要的,否则我们的国际化就会失去了‘根’。”

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信息网络技术突飞猛进,改革走向深入,更需要整体规划、协同推进。未来已来,中国的教育者该如何面对?“未来,不是一个需要我们抵达的地方,而是一个需要我们去创造的地方。我们处在一个急剧变化的世界当中,与整个世界站在一起的唯一方法,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卢志文演讲结语的这句话,为基础教育走向更高水平的国际化给出了建议。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