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王天民:第三种教学关系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师教,学生学,以教为中心是第一种教学关系。从教师教过渡到学生学,以学为中心是第二种教学关系。教中有学,学中有教;师非师,生非生;师亦是生,生亦是师,以师生互动为中心,体现为教中有学、学中有教为第三种教学关系。

在第三种教学关系中,教师的作用是什么?在第一、第二种教学关系中,教师的作用是教书育人,教书是实实在在,但育人似乎是虚的。第三种教学关系的核心是传道育人,而核心素养的核心也是做人。

在第三种教学关系中,教师的作用概括起来是四句话:思想上引领、学习上辅助、生活上服务、行动上鼓舞。其核心在哪里?那就是教材,要变教材为学材。所谓教材是教师教学用的材料,是第一、第二种教学关系下的产物,教中心、师中心的核心是教材。

我们创建的学材, 有例题、有模仿、有探究、有创新,能让学生自己轻松学会。由繁到简是编的思想,由简到繁是学的过程。在我看来,越不会教的教师越不教,越会教的教师越教,为什么?因为会教的教师总要给孩子讲一讲,不会教的教师总是让学生按照学材学。

有人说,我可以三分钟让没有学过数学的学生会做中招题。比如在有理数比大小中,我们画一个数轴便提问,“同学们看,这些数字往哪边越来越大?往哪边越来越小?”问毕,也就讲完了。3和2哪个数字大?0和-1哪个数字大?比完大小接着做中考题,并且标明哪一年、哪个省市的中考题。这样做就是让学生对学习有信心、爱上学习,让学习成为学生的信仰。

“学海无涯苦作舟”,但是苦不能成为信仰的,信仰是自觉自愿的,必须快乐。要让学习快乐,教师必须让学生喜欢自己。为什么学生喜欢我?我第一次给新入学的学生讲课就告诉他们,我是教育的“扫地僧”,虽其貌不扬,但自有神机妙算,跟着我不用写作业,能学会下象棋、学会音乐、学会画画。我能让小学四年级学生学完初中数学,愿意不愿意?跟着我,我们一天共同学习60分钟足够了。

通过学习,低年级的学生总结出三句话:学习原来这么简单,学习原来这么有趣,我原来这么聪明。遇到难题学生会到处问,问教师、问同学甚至可以问董事长、校长,如果都不会还可以问“度娘”。教学可以这么简单,教学可以这么有趣,教师可以这么轻松、这么幸福。

(作者系河南省汝阳县圣陶学校董事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