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杜金山:课改就是改两大关系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的所有学问都可归结为两个字:人学。它由5部分组成:发现人、发展人、成就人、成为人、超越人。

教育的任务是什么?就是抑其恶,扬其善。

人的存在一定是以某种文化形式存在。人的命运是谁决定的?是文化属性决定的。对中国人来说,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一定是中国的文化属性决定的,中国教育一定是中国教育的属性决定的。

人的命运由什么决定呢?我画两条线,人的命运就在两条线之间,一条线叫能线,一条线叫忍线,两条线中间有多宽,你的命运选择范围就有多宽,如果这条线很窄,你的命运选择性就很窄。所以,我们的生活会有许多选择性。

课改实际上在做什么?课改就是帮助学校和孩子在能线上做工作。所以,在能线上称为创业、奋斗,在忍线上叫作挣扎。文化决定命运,所以今天的课改,学校也好,个人也罢,如果你不能解决文化问题,就不可能成功。

人是怎么具体存在呢?人所有的关系最终只有三种,一种是与天地,一种与社会,一种与自己。教育在哪儿?教育的行为在这三种关系中。现在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无论是显性课程还是隐性课程,都在社会关系里,就是与他人的关系,社会就是他人。教育发生作用最后沉淀的效果在哪儿?在自己。所以,只要孩子不学习,教师讲得再好也没用。所有的教育都是自我教育,所有的管理都是自我管理,所有的学习都是自主学习。

这三大关系哪一个比较简单?天地关系比较简单,这个重要,但是比较简单。简单到什么程度?答案就是敬天畏地。

人与社会的相处很复杂,其中教师与学生的相处非常关键。所以课改究竟在改什么?就是改两大关系,一个是师生关系,一个是生生关系。师生关系什么样?未来的干群关系就什么样;生生关系什么样,未来的公民关系就什么样。河南省汝阳县圣陶学校王天民校长创生了第三种教学关系,其实一个最简单的解读就是不二关系,即不再分教师和学生,生亦师、师亦生。如果我们的孩子进入课堂的时候都是不二的心态,会是什么样的效果?所有孩子的潜力、思维、合作、倾听等都在这个关系下才能真正实现。

教育究竟是什么呢?教育就是人对人的相互影响。其中,第一个“人”许多人会把它理解成教师,对也不对。第二个“人”许多人会把它理解成学生,对也不对。人对人的相互影响,其中的教师和学生是没有必要清晰区分的。

(作者系山东兖州一中原校长、中国教师报特聘专家)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06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