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强师德的阜阳策略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梁红群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位于皖西北地区的阜阳,是安徽人口最多的省辖市,拥有各类学生180多万。如何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时代课题。

新时代、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阜阳市通过优化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让师德师风建设成为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泓清泉。

多措并举,以“学”养德

“为师先为人,修业先修德”,阜阳市教育局通过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夯实师德建设的思想基础。着力办好“颍淮大讲堂·教育分讲堂”,邀请全国知名学者、教育专家走进阜阳,用最新的教育政策和先进师德理念指导师德建设、提升师德修养;在开展“学习能力提升年”活动中,发挥机关干部示范作用,强化学习型机关建设,提升管理干部的学习力、创造力、执行力;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广大教职工学习模范、争当模范,连续两年组建县市级师德巡回报告团,赴各地举办巡回报告100余场次,在广大教师中产生强烈反响;利用假期的集体备课,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培训“必修课”,以学校为单位开展师德培训;开展“我的教书育人故事”师德征文、师德师风大考试系列活动,推动师德政策理论内化于心,引导教师坚定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

榜样激励,以“行”强德

开展“阜阳市师德标兵”“阜阳教书育人楷模”“阜阳市最美乡村教师”等评选活动,从常规工作中发掘、树立先进典型,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有目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编印师德师风建设典型经验精粹,创评市级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学校,为县区及学校树立“新样板”、提供“新经验”;坚持以师能促师德,以师德强师能,每年组织开展学科优质课评选、微课大赛、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评比、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等活动,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以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为重点,全面实施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开展教师心理健康专项教育,切实解决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广大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督查考核,以“规”约德

近年来,阜阳市坚持每学期召开一次全市师德师风专题会议,既要与县市区签“责任状”,又要求各县市区晒“成绩单”,还要给县市区“留作业”。同时,建立问责和督查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制定《中小学教职工师德考核工作指导意见》,将师德作为年度考核的核心,教师全员师德师风考试成绩与师德考核等次记入师德档案;严格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让考核不合格者在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方面“寸步难行”,警醒教师“红线”不能碰、“底线”不可越;健全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机制,通过来电、来访、网上舆情、师德师风网上投诉平台,及时收集违反师德师风的举报线索,定期进行梳理排查。聘请教育行风监督员,主动让学生、家长、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参与师德监督,逐步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公众评价机制。

对症出招,以“警”铸德

面对师德师风“顽疾”,必须敢啃“硬骨头”,不回避、不退缩,县市区教育局成立相应工作组织,确保专项治理领导有力、组织有力、保障有力。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师德师风问题多发领域,深入开展乱收费、违规补课、违规招生、违规开办“小饭桌”等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根据专项治理方案,做到对辖区内学校“全覆盖、无缝隙、零死角”清理。盯紧问题高发节点:暑假前夕,重点部署教师有偿补课、违规举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治理行动;秋季开学前,集中开展教师接受他人请托违规为其入学、转学提供帮助、违规办“小饭桌”专项治理行动;职称评审前,开展教师职评材料弄虚作假专项治理行动。同时,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教师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真正在思想上受到洗礼、教风上得到提升、行为上更加规范。

(作者系安徽省阜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