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手记

读懂儿童是教师新基本功

发布时间:2018-04-11 来源:中国教师报

因为工作关系,经常有机会到西工区的学校,经常关注李艳丽的微信朋友圈,所以每次去的路上都心心念念,到了学校就找实例、看变化,印证她的观点和做法。

而每次,都有新收获。

西下池小学承载着李艳丽太多的梦想,也正是因为这样,即使工作繁忙,只要时间允许她都会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今天给学校添置一个器物,明天营造一个温馨的小环境……随着李艳丽身份的变化,她把对西下池小学的爱撒向了整个西工区。

她对学校的关注是深入骨子里的,只要学校的课堂、课程、环境是以儿童发展的角度考量,她都会大力支持,这也就有了西工区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文化场域和特色。对于教师和校长,她希望每个人都要成为最懂儿童的那个人。

《我是值得爱的》讨论课上,在如何表达爱这一环节,有学生走到教师鲁慧面前,紧紧拥抱着她,“这就是爱。”学生一脸自豪,鲁慧满眼热泪。西工区外国语小学校长魏亚萍说:“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颜色,而课堂、课程设计的丰富性、延展性就是为儿童生命打好底色,进而成就学校的颜色。”

李艳丽自己也不例外。作为为数不多能上课、上好课的教育局长,她在深入课堂的时候,只要发现教师做得不到位,就直接给教师示范。在采访过程中,为了说明或者印证某一个问题,她会从随身携带的包里拿出小木棒、纸卡等教具,一边解说,一边演示。

因为心里装着孩子们,李艳丽的工作方式也少了一些“繁文缛节”。比如西工区2018年教育工作会议采用“学区研讨——代表发言——局长回应——梳理整合”的方式,一个小小的环节倒置,既简单高效,又让李艳丽迅速摸准了西工教育近一阶段的脉络。

在西下池小学,有一间办公室是为李艳丽保留的,环境温馨、布置妥帖,除了用来与教师一起畅谈有关教育的话题外,学生也可以随意走进这个房间问东问西,无论李艳丽怎样忙,都会一一解答。她说更愿意看到孩子在她面前舒展的状态,也更愿意成为学生心里最信赖的那个人。

成为最懂儿童的那个人,所有教育有关的活动才有意义。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11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