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庭教育专业化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许艳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由于学科建设落后和专业化人才缺乏,中国的家庭教育存在教育理念杂、方式方法多却未必科学的现象,需要专业引领。因此,高校尤其是师范类院校建设家庭教育学科并修订课程,已经箭在弦上,势在必行。

家庭教育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有人说:“家长是复印机,孩子就是复印件。”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家长的言谈举止直接影响孩子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孩子如果在家得不到良好的教育,那么学校教育也很难得到有效的落实,甚至会产生反作用。

当前,我国的家庭教育基本处于自然发展状态,家长没有正规的途径接受相关的培训,家庭教育全凭家长个人的阅历和经验展开。特别是家长没有辨别意识,一旦受到某些校外培训机构的蛊惑,就会产生教育焦虑,从而将错误的教育方式方法运用于孩子的教育,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使其身心健康受到伤害。

教育是一项立体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积极配合。学校教育承担着重要职能,家庭教育的力量与影响同样不容小觑。强化家庭教育、促进家庭教育专业化,不仅可以帮助学校教育有效落实,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更能优化家校合作、和谐家庭关系、营造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

家庭教育的专业化绝不能仅靠家长的自我认知,而要靠科学专业的家教指导。在一些学校,家长学校早已挂牌运行,但是其主要作用还局限于家校沟通,对于如何指导家长进行科学育儿几乎是空白。

事实上,学校对家庭教育指导乏力,原因在于学校和教师没有相应的家庭教育指导力与引领力。家庭教育不同于学科教学,家庭教育具有立体性、综合性,应摒弃仅仅指导学习的狭隘教育观,立足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良好习惯、健康心理和阳光的生活方式。这不仅需要家长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发展观、质量观,更要掌握正确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学校作为专业的教育机构,家长学校要切切实实起到指导家长、服务家长、提升家长重要作用,推进家庭教育专业化发展。

推进家庭教育专业化的关键在于实现家长教育培训的专业化。因此,强化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将家庭教育作为师范院校必修课程,作为教师的必备素质尤为重要。而学校更应当本着全面育人的原则,将家庭教育专业化培训纳入教育培训体系,选拔特长教师作为家庭教育导师重点培养,以此推进家庭教育的专业化。同时,通过专题讲座、网络学校、经验交流、教育咨询等形式,指导家长科学家教,共同完成孩子的教育工作。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