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管理先见

读懂时代才能读懂企业

发布时间:2018-04-25 来源:中国教师报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想持续性地发展、成长,就要懂得如何驾驭时代的趋势。人们经常说,要学会读懂时代,但事实上,这个“读懂”不好学。

美国就有一个现成的例子。在美国社会发展变化中,人们的交通工具由敞篷马车变成了火车,又从火车变成了汽车,但这个过程中,没有一家铁道公司发展汽车业。

零售业也出现同样的现象。以前零售业的核心是百货商店,但超市后来者居上,夺取了零售业第一的宝座。尽管百货商店想要重振雄风,也加入到超市的行列,但这种转型尝试大多以失败告终。

在新的变革或消费模式登场后,社会随之发生怎样的变化?能够及时且正确地进行“读懂”的企业,才不至于被商海的激流所吞没。超市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而百货行业则是反面教材。

对于不同行业与经营者来说,“解读”的时间轴也不一样。

比如航空设备产业就是一个放眼未来,在较长时间轴上“解读”时代的行业。波音公司在20多年前就预想到未来社会对飞机的大量需求,于是他们以此为努力方向,进行了巨额投资。但对其他行业来说,在进行巨额投资前,首先要考虑的是何时能看到成本回收,如金融行业就不能以十年为时间轴来“解读”时代,因为金融瞬息万变,每天的环境不同,不断变化才是这个行业的常态。如果站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点上描绘未来发展蓝图,很快就会发现错误百出。

所以单就金融服务业而言,不能去预测十步或二十步后的变化,而要预测到“半步之后”的才行。

经营活动最重要的三大因素就是掌握“时代”“技术”“社会体系”,这样才能看清未来的发展趋势。可能根据行业的不同,三大要素的关注率也会各不相同,但正确“解读”这些要素,始终是企业制胜的关键。

(本文摘编自宫内义彦《抓住好风险》一书,东方出报社2016年版)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