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变革组织、聚焦课程教学改革、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让整个学校发展通过精神文化的引领,有活力之魂、发展之根】

如何建设新优质学校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常生龙 来源:中国教师报

随着现代化教育发展,我们的教育改革要重新思考学校的价值追求是什么?如何打造新优质学校?上海从2010年开始推进新优质学校建设,虹口区的柳营路小学针对外来务工子女所开展的教育改革探索,拉开了全市新优质学校建设的帷幕。从近年来全市新优质学校的建设情况看,大致有如下推进路径:

一是变革组织。首先,要扩大开放程度。10多年前,我曾在一所相对封闭的学校任校长,为了打破闭塞的局面,我通过把专家请进来和教师送出去,扩大组织的开放程度,让学校在短短两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其次,要改革管理和结构。学校的一大特点是管理层级非常多,结果是校长发出一个指令,到每一个层级以后,指令层层衰减,最终导致许多事情无法落实。分层是为了分工,但分工却没有分权,我们这些年强调供给侧改革,那么供给和需求之间怎么能有效链接,让组织实现扁平化是非常关键的途径。所以,学校要让副校长、年级主任、教研组长直接承担教学一线的管理任务,使得管理更加高效。再次,要调整组织中的关键人物。一所好学校就会有一个好校长,当一所学校始终没有什么起色时,往往换一个校长或者调整学校里一个关键性人物,就可以使学校产生新的活力。

二是聚焦课程教学改革。大致有4种不同的方向:其一,推进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建设,这是所有学校的共同任务。我们需要以学生的需求为中心,看看学生有什么特质、特征、特点,然后据此考量学校课程要做哪些矫正。比如学科分层、课程分类,还有学科整合的主题课程等,形成真正具有学校特点的综合课程。其二,推进课堂教学变革。如何在课程实施环节突出学生个性,促进高水平思维的形成?我们可以有许多实践和探索。比如分解教学目标,把课堂的主要时间放在高级思维的培养方面,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研究方向。此外,课堂上我们还要关注除了知识学习之外的一些细节。比如在互动交流过程中,要善于观察学生的不同表现,挖掘里面隐含的教育资源,为后续改进教学服务。其三,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上海市率先创造了绿色指标质量评价体系,对整个义务教育阶段的推进影响非常大,虹口区在此基础上专门针对其中一个学习动力指数,设计了一套动力指数的质量体系,能够及时把握好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其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包括教师与自我的对话、教师与同伴互助以及专家引领。我们可以将这些力量更好地整合在一起,有效地推进教学改革。

三是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其一,变革物质文化。学校结构的一种改变,能带来学校文化上的新生态。学校建设要考虑给孩子创设符合他们时代特点的学习空间,并让学习资源就在孩子手边,随时随地可以开展学习。其二,变革制度文化。虹口区经过21年的探索,现在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治理结构体系和学校章程。比如,由教育专家、社会贤达、教师代表和家长代表组成的学校理事会,建立了学校制度体系,确立了学校的发展规划,形成了办学特色。通过评估,学校形成了闭环管理,健全了促进学校制度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学校完善了自身的制度文化后,即使校长走了,这所学校依然能够保持它的发展状态。其三,打造精神文化。新优质学校建设,需要在核心价值观上取得共识,让整个学校发展通过精神文化的引领,有活力之魂、发展之根。

(作者系上海市虹口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中国教师报》2018年04月25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