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生写给“家族史”的后记

发布时间:2018-08-22 来源:中国教师报

王诗如   对于写家族史我觉得并不困难,因为从小就听父辈提及那些零零碎碎的过往,甚至还有一丝激动,因为从曾经听到的点点滴滴,我隐约相信我的家族史充满了变故、苦难和温情,只需要真实记录就是令人感动的故事。动笔前我要做的,只是把那千头万绪的琐碎事件重新整理,以便能够有条理而又完整地叙述出来。当写完这些文字的时候,如果要说感受,我想只有一句话:家族的历史就是社会历史的一个碎片,但它足以映射全部社会历史的变迁。

宋  扬   为了撰写家族史,我专门回到老家采访爷爷和小奶奶。虽然他们的年纪都大了,而且带有极浓重口音的普通话我已经听不懂,但当他们开始叙述时,的确自带一种不一样的时代感。

过去了解史实时,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十分遥远的故事,一个我始终接触不到、理解不了的时代。但在这一次的倾听后才可以真正了解了他们。这篇文章到了最后,已经不是家族史了,变成了一种时代与家庭结合的产物。我的祖籍在现在的南汇大团,相比于如今的大城市,这里到现在大概也只可称为偏僻地区,但来自质朴之地的质朴的人的自述,我觉得更能表现一切。

郭斯悠   一开始老师布置家族史作业,我的心情非常复杂。因为我不常回外公外婆家,与他们交流的机会也很少。但当我认真地听外公外婆讲了他们的故事,并以外公的口吻写下这篇家族史后,我才发现这个作业的意义。其实,我现在才能完全理解从前在作文中写到的事情:每次我们回外公外婆家的时候,他们总是烧一桌好菜,自己吃得很少,默默地看着我们吃,然后不停地给我们夹菜,堆满整个碗……

写完这篇文章,就决定以后有时间常回去看看,陪外公外婆喝茶聊天。记得在与外公聊天时问他外婆年轻的时候好不好看,他沉默了一下,然后轻轻地羞涩地说了一句“很漂亮”,外婆在外公后面一脸懵懂地说了一句“啊?”,顿时笑出声,心中感觉特别温暖。外公外婆少年夫妻,几十年劳碌苦难相互扶持陪伴着都走过来了,仔细想想温馨又感动。希望他们能一直这样健康开心下去,每天种菜喂猫,一直这么平凡却幸福着。

王竹筠   每次听家人讲起自家的种种曲折故事,都感觉我们是神奇的一家。爷爷身为国民党军队中的一名军官,带着奶奶来到海峡对岸的台湾,在宝岛上孕育了后代,有了我们一家。从爸爸、姑姑和伯父的身上,不难看出爷爷奶奶的痕迹——家风、性格、长相。爷爷聪明的头脑令我讶异钦佩,奶奶的适应力及应变力也令我仰慕,这是一代人的故事。正是这一代人的经历,让我们这些后代能在这称为家庭的庇护下茁壮成长。这时就可说一句:“我爱我家!”

章凯滢   近百年以来,我的父系母系两支家族都经历了无数苦难。每道伤口都成为一个偌大历史的一部分,我们却背负这么大的创伤走下去,或许是勋章,或许印证我们活着,而不是止步不前,在每个青黄不接的岁月。

在因不可抗力分开离散或聚合时,时光总给予人不同的温暖和抚慰,藉文字的温度与色彩相互拥抱。或许所有的一切都会在遥远的彼方,注定无声地消失。生活不断地拉近距离。屡次地出发、抵达,分别与重聚之后总会留下些什么吧。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