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生立场是课堂革命的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曾佑惠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校如何从“教”走向“学”,真正激发学生参与教育活动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学习活力?显然,在课堂革命的道路上坚守学生立场,是其中的重要方向。

一是目标革命,走向学生的未来立场。“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指明了教育的目标,也就是学生的未来立场。基于未来的教育,我们要培养的是学生的核心素养,而创新又是核心素养的核心。尤其是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可以用深度学习的技术来做非常精确的工作。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让孩子在记、背、算的过程中“学习”,而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琴棋书画,也许他们在未来将找不到工作。因此,指向未来的教育,需要在每一堂课中具体落实,从学生角度出发的目标拟定,一课一得的目标达成模式,基于课堂创新思维形成的反思制度等,都要成为基于学生未来教研的关键要素。

二是内容革命,走向学生的生活立场。基础教育是把学生引向生活的通行证,这是教育的基本常识。课本不再是学生唯一的学习内容,教材的外延是学生的整个世界,任何一件可以促进学生健康、有意义成长的事情,都可以成为教育的载体。比如,去年璧山区田径运动会,在羽毛球比赛的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几个项目中,一所不足350名学生的村小一举拿下一项冠军、两项亚军和团体第一名。小小的羽毛球,不仅让这里的孩子有了健康的生活,还有了自信的面貌,体育教师在操场上布置了近10个羽毛球场,把羽毛球一个个吊在拦网上,抓住了孩子好奇的心理,让羽毛球成为孩子课间的一种玩具,从碰一碰到玩一玩,再到向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仿一仿,最后到学一学。从自发到自愿再到自悟,羽毛球从孩子生活的一部分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健康一生的关键能力。

三是教法革命,走向学生的主体立场。学生是一堂课的主体,但我们的课堂更多关注的是教学内容,关注如何把内容呈现完、时间把握好、学生回答精彩等,至于学生,往往是“抽象的学生,模糊的学生,不准确的学生,假认真的学生,经不住追问的学生”。我们常常能看到或者听到这样的事:有教师每一次见到期末试卷都会说:“太好了,这些题我都讲过!”结果考试下来,班上学生的成绩并不理想——要知道,用“教完”来衡量教学目标达成是最为简单粗暴的方法——我们要学会用学生的质量是否提升来检验教法的革命。教师如何做到心中有学生?要融入到教案里去,观察学生已经有了什么,还缺什么,在生活情境中的困难和障碍是什么,难在哪里,学生之间的差异是什么,基于学生具体的学习难点和障碍点来备课和上课,哪里需要自学,哪里需要合作,哪里需要探究,哪里需要教师讲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实施,这才是把学生放在了主体位置。课后,教师要反思学生会了什么知识,养成了什么习惯,具备了什么能力,形成了什么品格,调整自己的教法是否适合,从而形成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良性模式。

如何构建学生喜爱的课堂?就要以学生立场为魂,以素养发展为核心,以差异发展、个性化发展为根本,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从而走向师生共同成长的“革命”。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璧山区教委课程改革办公室)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