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在清风拂山冈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王洪梅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最近,班里一个孩子跟我说:“老师,我妈妈说你对我们那么好,是因为你要讨好我们,为了能继续教我们。”

顿时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好久没有听到“讨好”这个词了,去找师兄诉苦:“我要做到怎样才不被误会是讨好孩子?横眉冷对?漠不关心?”师兄笑而不答。

其实,无论我做何种回应都不见得会有好的结果:与这个对我心怀忌惮的家长死磕到底——耗费我的时间和精力,我是不愿意的;气急败坏地再也不管她的女儿了——违背我的职业理念,我是不肯的;耐心地与家长沟通一下,打消她的念头——刻意地讨好她一下,我觉得没有必要……

最后我忍不住笑了,在许多无可奈何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任何关系中刻意的讨好,都没有什么好结果,最好的状态就是自在如清风过冈。谁也没有办法控制清风来时的力度,但没有人怀疑清风拂过时吹动了某一棵树。

记得有个被比赛“黑幕”了的学妹问过我一个问题,她说:“我们走那么远的地方去上学,花比别人多的时间去读书,认真学习,努力练习,最后却输给了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是不是很傻?”我告诉她:“我们努力读书,认真成长,让自己有手艺,也许不能改变一些比赛的名次,但可以让我们有底气不在意一些奇怪的声音。”

有机会“讨好”但有力量选择不必讨好,那是我们的底气。不要长久地沉迷于抱怨,绝大多数的抱怨都是因为无能。手里有活儿,即使有人不喜欢你,但你的事情别人做不来,也只能积极地“容忍”;练好手艺,即使有人厌恶你,有任务的时候还是要抢着和你做搭档。

前段时间读窦桂梅的《做有专业尊严的老师》一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教师的专业尊严与她的角色、身份、年龄,甚至得到的社会评价没有多大关系。一个教师的专业尊严来自于她备过的课、批过的作业,来自于她的专业成长。

我在乡镇中学做老师的时候,有人说:“一个乡镇中学的语文老师,你与学生做那么多心理沟通有什么用呢?”我不着急求证,因为许多年后,那些农村孩子考研时首先想到的是我,我看得到曾经种下的那颗求学的种子在生长。

我在培训机构做老师的时候,有人说:“一个培训机构的老师,每天那么热血沸腾都是做做样子,不过是为了让学生续费而已。”我就这样陪着一个个不再续费的孩子长大,不需要与人辩解什么叫作教师的职业良心。

我回到公立学校代课的时候,有人对我的学生说:“她与别的老师不一样,随时会被解聘,为了讨好你们才对你们好。”换过多种身份教书,永远都会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如果每次都委屈抱怨,那清风拂过的清凉,我一定会错过了。

无论教书还是做人,我更喜欢自在如清风拂山冈,不必慌张,不必气恼。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沂市第十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