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男生小叶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朱少舲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班主任常常会遇到一些特殊的学生。2015年,我们班新来了一名男生小叶,他像女孩子一样喜欢打扮。他带着美瞳,脖子上挂着项链,每天进校之后,到卫生间脱下校服,换上自己的个性服装。

开学不到10天,他已经几次没有完成家庭作业。放学时,我在走廊里批评了他。没想到,他把书包往地上一扔,“我不读了,我跳楼算了”!说完就作势要翻栏杆。

我立即上前紧紧抓住他,告诫自己要冷静,并给他的家长打电话。几分钟后,他爸爸过来了。

小叶的爸爸恶狠狠地把扒着栏杆的儿子扯了下来,忙不迭地向我赔礼道歉。局面已经稳定,于是我当着小叶的面,向他爸爸描述了事情的起因,并谈了谈小叶在学校的表现。

小叶显得气愤不已,泪流满面,情绪激动地一直嚷嚷:“老子就是不读了。”面对这样的情景,我想,我们都需要更冷静、理智地面对这件事。

我让小叶的爸爸把他先带回家,并叮嘱双方要心平气和地谈一谈。

我想,学生在校出现这种特殊情况,多是因为一时冲动、一念之差。班主任要善于调控好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这样才可能扭转局面。

第二天,我一进教室,小叶正在座位上“一本正经”地读着书,偶尔斜着眼悄悄地观察我。

但我心里明白,就此“放过”他实际上不是宽容,而是一种放纵。于是,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平心静气地谈起了昨天的事情。谈话中我才知道,他在七年级就没有完成过作业,从前的老师对他是“黔驴技穷”。

我心想,他的奇装异服,他的独特打扮,无非是想引起别人的注意,平衡其他方面不足的自尊心。

我告诉小叶,我能理解他昨天的言行,但绝不会宽容他不完成作业这种行为,并向他承诺:只要今后认真完成作业,昨天的事情既往不咎。他有点“狡黠”地点点头。

但有些事情并不会那样轻易改变。几天后检查家庭作业时,小叶又“落到”了我手里。

有了上一次的“交锋”,这次他克制了不少,但依然泪流满面。不过,他没有再自称“老子”,也没有说不读书,而是多次质问我:“为什么你总跟我过不去?”

我说:“小叶,你对我不恭敬、不尊重,我能宽容,但是你这样自暴自弃,我绝不能宽容。”周围的同事也都跟小叶谈了谈自己的看法。小叶的内心似乎有点动摇。

在那之后,小叶的作业虽然有时还会“偷工减料”,但比之前改进了不少。而且,他改变了看我的眼神,也改变了对我的态度。

进入九年级,小叶被分到新的班级。有几次,我看他跑到办公室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我的内心暖暖的。

中考要到了,我正在埋头办公,身后传来一个弱弱的声音:“朱老师,谢谢您!”

等我回头时,正是那个瘦瘦高高熟悉的背影。

那一刻,我喉咙很紧,欲言又止。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