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设千年雄安,教育如何先行?在雄县中学,肩负新使命的学校教育者们正满怀喜悦和憧憬,努力做一个新的学校文化的奠基者和建设者。

让教育向往美好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本报记者 白宏太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这所北方小城里的普通中学,因为一场世界瞩目的“千年大计”,发展进程无形中被加速了。

暑假期间,雄县中学正加紧进行建筑加固和内部改造,工程要在新学期开学前完成。这所有着66年历史的学校,已确定予以保留,原有陈旧、朴素的校舍改造后,将凸显雄安特色和文化传承。

同样富有深意的是,不久前,校长高哲峰刚参加了教育部高中骨干校长培训班。培训归来,高哲峰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分享了他的学习收获,陈述了学校新的发展规划,听得教师们热血沸腾。

呼之欲出的雄安新区,既让这里的教育人有了新的使命感,也对人的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向未来,雄县中学如何传承与创新?

“我们希望把学校建设成学生的精神乐园、教师的幸福家园。”高哲峰说,“更重要的,还要成为雄安的文化盛园。”

用柔软的方式去教育

6月,毕业季,又一批学生要离开了。

在高三学生走出高考考场,迎接他们的是一场隆重而热烈的告别仪式。雄县中学校园里,洋溢着节日般的气氛。踏入一道红色的“凯旋门”,教师们身穿红色T恤,微笑着夹道欢迎他们。校园里贴满了条幅、卡片、折页,有校长寄语、学弟学妹的祝福、全体教师的嘱托……

即将踏上新的旅程,又一次踏进熟悉的校门,又回到小小的温馨的宿舍,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看到老师们亲切的笑脸,回忆3年来的点点滴滴,心中几多伤感,几许感动。

这一幕永远定格在学生记忆中。他们和老师们深情拥抱,带着满满的正能量,从这里走向未来。

“从3年前开始,我们每年都像这样为学生送别。”学校德育主任庞五盾说。每次看到这依依惜别的照片,他的眼睛仍忍不住湿湿的。

3年来,像这样温情脉脉的教育活动,也在慢慢改变着这所学校的教育气质。

过去一说起德育工作,庞五盾挺挠头。由于生源外流,学校学生素质并不理想。“几乎天天都有学生打架,摁下葫芦起了瓢儿,家长也经常到学校来闹。”那时候,管德育的就像是救火队,是个苦差使。

校长高哲峰是雄县中学毕业的,师范毕业后又回到这里任教,从一名普通物理教师、班主任,到年级组长、德育主任、副校长……这使得他对雄县中学倾注了特别的感情,也有着更美好的期待。

还记得上任后第一次教师会,高哲峰问大家:“咱们憧憬一下,能不能有一天,即便咱们不进班,心里也特别踏实,对学生特别放心?”

“悬!”教师们异口同声地说,“要不了半天,学生不出点事才怪。”

那一刻,高哲峰下决心,一定要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教师们看到希望,看到信心。

与以往不同的是,做好学生管理,学校不再是从“严防死守”或“管卡压”入手,而是反其道而行之。

“对学生来说,你表扬他,激励他,比拿鞭子抽他更管用。”这是高哲峰常说的一句话。

几年前做德育主任时,高哲峰接手了全校最难管的一个班。这个班曾换过3个班主任,都不见起色。

怎么改变这个班级?高哲峰审时度势,决定从全班最淘气的学生小董入手。一天晚自习放学,无意间发现小董还在教室里看书。“虽然我断定,他肯定是在看闲书,但我故意不说破。”高哲峰笑道。第二天上课,他对小董“大肆”表扬,夸他学习刻苦。

神奇的是,就从那天起,小董爱上了学习,每天都是最晚离开教室,还带动了一帮学生课后一起补习。一个学期后,小董居然从班级倒数跃升至班级前10名。不用说,这个班级也因此大有起色。

这样的经历无疑说明,每一个学生都有向好之心,要学会等待,更要激励赏识。

今天的雄县中学,学校德育工作让人耳目一新。人性关怀多了,不再加班加点抢时间,每天中午打开宿舍,让学生午饭后美美睡一觉。仪式性的教育活动多了,军训、毕业典礼、国旗下讲话……每次活动或感人落泪,或让人热血沸腾。校园生活丰富了,合唱比赛、篮球赛、足球赛,校领导们也经常披挂上场,和学生踢一场酣畅淋漓的师生对抗赛。

学校里渐渐有了令人惊喜的变化:打架现象逐渐绝迹了,学生变得文雅了,师生关系融洽了……

究其原因,庞五盾深有感触:“最关键就是,我们换了一种更柔软的方式,让学校真正变成了学生喜爱、留恋的精神乐园。”

这样的柔性管理,也影响和改变着教师的教育方式。“我们在班级管理中,不再是简单粗暴的惩罚,而是尽可能唤起学生的善念,让他们的心灵变得更丰富、更细腻。”班主任朱广志说。

从“守正”走向“出新”

在学生快乐成长的背后,是雄县中学教师专业成长方式的嬗变。

学校过去的办学宗旨是“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在传承的基础上稍作创新,改为“一切为了师生的发展”。一字之差,意义迥异。

“我是教师们推选出来的校长,一定要对教师的专业发展负责。”高哲峰动情地说。

规范学校教研工作,是学校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第一步。

“过去到教学楼去巡课,每个班总有七八个学生在睡大觉。也不全怪学生,课堂气氛太沉闷。”学校教研处主任崔志芬说。

为此,如今学校要求,一堂好课应该有“笑声、赞美声、惊叹声”。怎样让教师上好课呢?就从有效教研开始。

就这样,以往被教师们视为“鸡肋”的教研活动,如今成了每周雷打不动的安排。教研活动不再是“一言堂”式的布置工作,而是定主题、定主讲人,开展集体教研。学校把教研主动权还给备课组,可以自定时间,自行安排。

一开始,教师们有些不理解。每周3次的教研活动,也着实很辛苦。“校长经常提醒我,要多关怀教师,多考虑教师的想法。”崔志芬说。每次教研活动,她都会买一些水果或小点心,让大家在其乐融融中畅所欲言。

为了把教研活动坚持到底,学校推出了干部包组制度。从校领导到中层干部,每人包一个备课组,深入到教师中间,一起参与教研活动。

“像我虽然不在教学一线,也照样要参加教研。”学校工会主席门燕普说,“站在专业之外看教研,有时反倒能发现一些新亮点。”

关键是,有了领导的参与,教师们的劲头也不一样了。自己的辛苦付出,领导都看在眼里。这种“一起吃苦的幸福”,让彼此增进了理解,工作中更默契了。教研之余,大家也会说说生活中的烦恼、班级管理的问题、对学校的建议,在开诚布公中,大家的心贴得更近了。

在这样的教研氛围中,每个人都焕发了新的生命活力。学校举行教学展示活动,教师们争着抢着报名,老教师上示范课,年轻教师上汇报课。学校不吝投入购置了录像设施,把教师们精心准备的每节课都录下来,既留下宝贵的成长印记,也充实了学校的教研资源库。

如今,教师们不仅尝到了教研的甜头,而且真正在学校里找到了家的感觉。在这里,每个人都甘愿敞开自己、奉献自己,老教师热心地传授经验,年轻教师大胆地探索教改。遇到哪个部门有急事,大家一声招呼,全员参与。

良好的教风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学生走进教师办公室,经常会看到热烈的教研场面。不用多说,学校的学风也慢慢淳厚了。

在雄县中学,学校提出了“守正出新”的文化理念。所谓守正,就是从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开始,让教师备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守住那些优良的教育传统,守住内心的宁静。

行胜于言!如今在雄县中学几乎成了惯例,校领导大都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既从事学科教学,又兼任班主任。

也因此,学校领导说话硬气,许多事不令而行。教师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同样累并快乐着。

“只有守正,才能出新。”高哲峰说,“下一步,教师除了要教好书,还要钻研教材,钻研教法,做研究型教师,这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让教师享有职业幸福

有着10年教龄的郭艳华,一提起学生,脸上就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幸福的微笑。

郭艳华是在雄县中学成长起来的一位优秀青年教师。怀着“不放弃一个学生”的信念,她大胆尝试,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小组教学法,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自主合作、大胆展示。

两年前,年轻的郭艳华被提拔为数学备课组长。在学校鼓励下,她在备课组内推广小组教学法,带着全组教师积极搞课改。

“尽管我是全组最年轻的,但大家都很信任我,支持我。”郭艳华感激地说。副校长周新华也在她的备课组,经常对她说:“你是组长,你说了算。”周新华每次外出开会,都会跟她请假。郭艳华在组内搞课改,周新华第一个尝试,效果也最显著。

可是,去年暑假郭艳华遇到了一个两难困境。她准备生“二孩”,还要不要跟班教高三,她犹豫不定。

得知了她的困惑,与她搭班的崔志芬热情地说:“别担心,和我们一起上高三吧。到时候你只管安心休产假,我们分担你的工作。”

因为这份信任,也因为舍不得学生,郭艳华决定继续教高三。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尽管怀有身孕,但她竟然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同事们都对我特别照顾,学生们也变得格外懂事。”郭艳华说。

就这样,直到高考前10天,第二天就要进产房了,郭艳华才正式休产假。那天讲完最后一课,怕影响学生备考,她准备悄悄离开。没想到,快下课时,班长站起身来:“老师,我们有一份礼物要送给你。”

在郭艳华惊诧的目光里,学生们依次走上前,送上真挚的祝福。突如其来的幸福,让郭艳华的泪水夺眶而出。学生们也哭了,他们说,她是大家遇到的最好的老师,能够和她共度高三是最难忘的经历。

至今郭艳华说起这一幕,泪水仍忍不住在眼里打转。“感谢学校,在这个温暖的家里,我从过去的独善其身,变成了团队的建设者,我的职业生活变得更丰富、更完整。”

在雄县中学,直到临产前夕才休产假的教师,不止郭艳华这一例。他们在感受着职业幸福的同时,也向周围传递着幸福与感动。

“讲好雄县中学人自己的教育故事”,是雄中在学校文化建设上的一个重要理念。这样的教师,这样的故事,是学校最值得珍视的财富,也在积淀塑造着学校的精神气质。

当然,追根溯源,教师们的职业幸福,源自于学校一系列充满人性关怀的暖心之举。

学校食堂为教师免费供应一日三餐,是如今让大家特别感动的福利。过去,教师们还没下班就心急火燎地想着接孩子、回家做饭。现在,他们可以与孩子一起在学校就餐。就因为这一点,教师们心怀感恩,尽管学校没有要求,他们都自觉工作到很晚才回家。

“平时教师家里有了红白喜事,不用自己操心,工会就会帮他们操办,让教师只管专心教学,没有后顾之忧。”门燕普说。

每到妇女节,全校女教师被请进会议室,奉为上宾。校领导坐在下首,为女教师送上节日祝福。会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女教师们工作中最美的一幕。

让青年教师曹力焓满心温暖的还有这样的细节:“学校记得我们每个人的生日,到时候不仅会收到鲜花和蛋糕,还有校长亲笔写的祝福。给每个人的祝福,都是他用心撰写的。”

在校园里播种美好

2017年4月1日,是曹力焓永远难忘的一天。那天傍晚,她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快看电视,雄县有大新闻了。”

一打开电视,新闻联播正在播放雄安新区成立的消息。那一刻,曹力焓觉得像做梦一样。随即,亲戚朋友纷纷发来祝福的微信。

可当初,原本有机会去大城市就业的她,因为选择了来雄县工作,曾让周围的人都很不理解。“理由很简单,因为爱情。”曹力焓笑道。那时候,她的爱人要到雄县中学工作,曹力焓义无反顾地一同前来,几年后也进入雄县中学,夫妻俩都在艺术教研组。

回顾这样曲折离奇的经历,曹力焓说,自己很幸运,来到了励行中的学校,又刚好赶上了最好的时代。

让曹力焓自己都没想到的是,作为舞蹈教师,居然在雄县中学这所普通高中校里,找到了用武之地。

尽管面临着巨大的升学竞争压力,雄中一直非常重视学生文体活动。学校每天的课间操,是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全校近2000名学生,短短4分多钟就能集合完毕。每班8人一列排成整齐的方阵,步伐整齐,口号激昂。校领导与所有班主任都跟着学生一起跑。

“要想一想,如果这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会怎么做?”高哲峰对教师们说,“分数固然重要,但强健的体魄和精神更加重要。不能为了分数,把学生的身体弄垮了。”

来到雄县中学后,曹力焓负责学校舞蹈队。学校很重视,努力为他们创造各种展示和参赛的机会。这让曹力焓很兴奋,全身心投入到舞蹈教学中。尽管她带的大都是零基础的孩子,但在她的精心调教下,学生们近年来在省市各项比赛中纷纷获奖。

就在今年,高哲峰参加了教育部骨干校长培训后,在学校新的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新设想。“下一步,学校要着眼于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发展,把社团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高哲峰说。

曹力焓听了,不禁悠然神往:“校长说了,不仅要成立学生合唱团,还要成立教师的文艺社团。看来,雄县中学艺术教育的春天要来了。”

最近,曹力焓还遇到了一件让她兴奋的事,在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她顺利夺得雄安赛区第一名,即将代表雄安参加全省的半决赛。

“雄安新区的成立,给了我们许多新的发展机遇,也让我们感受到更大的压力。这是好事,有压力才有动力。”曹力焓说。

的确,面对雄安新区的发展,面对人们对新区教育的更高期盼,对雄中的教育者而言,他们必须站在更高的平台上,面向更久远的未来去谋划学校的发展。

“一方面作为雄安新区的学校,我们的办学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坚持中国特色。另一方面,作为雄安新区今天和未来的建设者,要关注每一个师生的可持续发展,让他们拥有幸福的人生。”高哲峰说。

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在雄县中学的校园里,教师们开始自觉地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积极地为成为一个高素养的雄安人而努力着。

这个校园也在一天一天变得美丽起来。盛夏之际,围墙下的蔷薇花开了,花坛里盛开着金色的向日葵。这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2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