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节特刊·献给第34个教师节

致敬,课改教师

发布时间:2018-09-12 作者:本报编辑部 来源:中国教师报

40年沧桑,40年巨变。

4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在中国发展道路上却是一段影响深远的伟大征程。

从1978到2018,伴随着改革开放的风风雨雨,中国的教育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

恢复高考、普九攻坚、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每一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政策、每一个惠及民生的顶层设计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教师的身影,他们身在其中,用自己微小却不孱弱的力量支撑起共和国教育的脊梁。

是的,一个人无法创造历史,但一群人却可以创造历史。改革开放赋予这些教师无比的勇气、信心与力量,让他们敢于在困难时不畏艰难,在困境中寻求突破,在绝境中激发潜力,最终成为教育改革那支最重要的力量。

课改,是时代与教育的碰撞,也是教育改革的核心和重中之重。

40年课程改革,不管是第五次课程改革,还是正在进行中的第八次课程改革,始终围绕着一条改革主线进行,那就是更加以人为本,赋予教师更多的专业自主权,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选择,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而这也正是本期教师节特刊要以“致敬,课改教师”为题的原因。

致敬是因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教师成为课改的推动者。改革不可能没有风险,需要有人在前方涉水摸石。总有一些教师不计个人得失,打破陈规,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推动改革,为课改提供更多可供借鉴的“基层首创”。

致敬是因为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教师成为课改的践行者。课改是一个系统、复杂、庞大的工程,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总有一些教师,不怨天尤人,不置身事外,不当旁观者、评论者,以一点一滴的行动践行课改理念。

致敬更是因为我们欣慰,越来越多的教师已经成为课改的受益者。课改是遵循教育规律的历史选择,这一点已经被无数个生动的教师成长案例所印证。课改在影响着数以万计的教师,而他们也从中收获了专业成长的自信和尊严。

10位教师组成的课改教师群像,是40年长河中的个人成长样本,更是一个改革时代的风云激荡。他们,来自四面八方,有改革前沿,有中原腹地,有繁华都市,有偏僻乡村,但无论他们身居何处、境遇如何,只要选择了课改,就值得我们致敬。

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看一个人与一个时代如何同行。

向你致敬,课改教师,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中国教师报》2018年09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