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手记

教育创新源于爱与尊重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采访过程中,学校的教师、学生和家长,都给我讲了同一个故事。

一位三年级学生在办公室向郭玥大吵大嚷甚至拍桌“理论”,其他老师都来“看望”这位“小勇士”,并纷纷问郭玥:“这孩子是谁,如何与你争得这般‘天昏地暗’。”郭玥笑着说:“他是我们班的名嘴。”说完,继续耐心地听着孩子激动地诉说着自己的委屈与抱怨。

郭玥知道,在那个时候,孩子需要把他的情绪彻底发泄出来,在还没有搞清楚事实之前,自己不能轻易下结论。所以,郭玥只是安静地听着,偶尔表示一下同情。渐渐地,那孩子趋于平静,郭玥问他:“还有吗?把你想说的都说出来,老师在听。”学生不停地诉苦,到了下班时间,学生还在说。

郭玥就那样不厌其烦、充满爱意地听着,等着孩子冷静下来,直到孩子释然。郭玥对学生说:“你想怎么解决这件事?”原来,孩子们把跳绳当作拔河绳玩耍时,绳子突然断了,大家都怪这个孩子,而他百口莫辩,情急之下动手“打”了一位同学。更让这个孩子难受的是,他的好朋友也认为是他弄断的……

郭玥帮着“小勇士”分析事情的经过,这件事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是他的问题还是别人的问题……郭玥还用各种故事引导那位“小勇士”。

按郭玥的话说,她与这孩子是不打不相识的“好朋友”,她也成了“小勇士”最敬佩的人,每当上语文课,“小勇士”就激动不已,甚至天天盼着上语文课。当然,爱上郭玥的不止这一个孩子,她班上近50名孩子都爱郭玥。

爱学生是郭玥的一种本能,也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善良与教养。

郭玥懂得如何去爱学生、欣赏学生,她能看到每个孩子身上的光芒。她用自己的爱与尊重,坚守着儿童立场。她研究儿童,研究教与学,研究课外阅读。她让学生学习阅读,从阅读中学习;她让学生快乐阅读,在阅读中寻找快乐;她让学生智慧阅读,在阅读中训练思维。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向远方。”美国诗人狄金森说。在郭玥课外阅读的课堂上,孩子们安静地倾听,积极地发言,他们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激情四射,他们是会思考的读者。

教师的爱与尊重是照射到学生心灵的阳光。“爱满天下”是陶行知毕生追求的教育真谛,郭玥正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

《中国教师报》2018年09月1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