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别人眼中的Ta

徐莉的“七十二变”

发布时间:2018-09-12 作者:吴若姝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一些人看来,教师们的职业发展和自我实现往往是受限的,外显形态上的“自由”似乎很稀缺。然而,一个个实践着“全人教育”理念的教师们,却仍遵循着内心自由的召唤。

自由,是从外在摆脱凌驾于人之上的外物的束缚,转而向内求、反求诸己,不断自我磨炼、打造,进而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徐莉说自己是“一个喜欢做不知道怎么做的事情的人”,因为选择做一个“课程设计师”,她必须进行跨界,“攻坚”自己本不擅长的科目,并寻求融会贯通之道。其中的辛苦与付出难以尽述,然而她甘之如饴。

这让人想起2010年美国年度教师奖获得者萨拉·布朗·韦斯林,她说:“我是一个终身学习者。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不会以专家自居,而是永远让自己保持初学者的心态。”

优秀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迷恋儿童生长的人,也是一个不懈追求自我成长的人。僵化的思维是人身上一层又厚又硬的壳,带着这层壳的人,不能给孩子成长的自由,还会反过来禁锢孩子。所以,教师的首要关键词之一,一定是不懈地自我成长,同时带领着孩子们自由生长。徐莉正是这样的教师。

徐莉的学生们把她称作“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

而徐莉自诩为“一个不希望被学科定义的老师”。于是,我们看到一个足以让人眼花缭乱的“复合型”教学模式:级任制教学+科任制教学+弹性课段教学+协同教学+连续性进步教育。这岂不真是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吗?

只有一个拥有自由思想和探索精神的教师,才能创造性地研发基于儿童需求的课程。

选择做孩子们的专属“课程规划设计师”,徐莉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有着对儿童成长发展的细致体察和对课程设计体系的深度思考:“我给孩子们定制选修课的出发点是,我并不认为他们到大学之后才有能力为自己的兴趣和所长作出选择,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发现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希望更多的同行可以认识到,在教育实践中存在一个非学科的领域——课程规划设计与实践,用简单的学习活动和教学活动,就可以让孩子们尽可能地在这种‘复合疗法’里面,找到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所长,并找到自己善于学习和自我发展的机会。”

是的,这样一个无限思考孩子自由成长可能性的教师,其眼光必然放诸于无尽的远方,而其姿态却是俯下身去与孩子保持等高,做他们需要的教育。

徐莉的同事说:“她不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学科教师,而是一个教育者。”也就是这个意思吧。

(作者系教育观察者)

《中国教师报》2018年09月1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