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22年的教学生涯中,杨毛吉曾让6名非亲非故、很可能与大学无缘的孩子住到自己家里,无偿地照顾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并成功地把他们送进大学校门。

杨毛吉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中国教师报

女,藏族,1974年5月生,民盟盟员,中共预备党员,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二中学教师。她扎根青藏高原教育事业,先后让6名困难或问题学生住进家中,给予他们家的温暖、爱的给养,培养他们走进大学校园,被学生称为“杨妈妈”“毛吉额娘”。她重视德育,发明“一条鞭法”考核法,担任省市县各级宣讲组织义务宣讲员,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主持德育工作室,聘请“道德模范”为班级辅导员,开展师德师风和学生品德教育,形成具有大通特色的德育教育模式。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遭受事故、疾病、意外学生筹集治疗费用。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恒爱榜样人物”等荣誉。

22年时间里,总有一些像王浩、燕燕一样的学生或一年、两年、三年住在杨毛吉家。他们当中有遭遇家庭变故的学生,有体弱多病不能住校的学生……如果没有遇到杨毛吉,他们的人生可能是另一番样子。多年来,杨毛吉家那间被她女儿命名为“学生公寓”的卧室从没闲置过,学生一个接一个地从这里走进大学校门。看着他们意气风发地走向社会,杨毛吉由衷地骄傲和自豪,她觉得曾经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杨毛吉发明了“一条鞭法”考核法。每周一早晨,她把一张精心设计的班级比拼小组表粘贴在黑板旁边,考核内容涉及学生考勤、作业收交、英语单词听写、语文课文背诵、值日生情况、住校生卫生、文明礼貌等,周末进行大总结,这些措施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几年来,杨毛吉一直坚持力所能及地扶危解困。发生车祸的学生张金学、车相俊,发生意外的学生张国玉,患有白血病的学生李静等,都因为她的努力得到救助,转危为安,重新回到了校园。大通县甚至一度出现“有困难,找杨老师”的说法。

《中国教师报》2018年09月1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