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建+育人”擦亮区域教育品牌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本报记者 褚清源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县级行政区,金华市金东区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相当,教育资源曾一度相当匮乏。近年来,金东区在以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基本形成了“党建+育人”工作特色和“一校一品”党建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党建在教育、教学、育人、文化、特色等方面的作用,让城乡居民子女出门“学好上”,就近“上好学”,叫响“学在金东”品牌。

针对过去中小学校党组织管理实行“业务垂直管、党建属地管”,出现业务工作与党员队伍建设“两张皮”、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有所弱化的现象,金东区立足实际,以党建凝聚人心、破解师德难题,以党建促进教学、助力质量提升,以党建引领思想、擦亮校园文化。“我们的探索就是让党建成为学校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学在金东’品牌打造的助推器。” 金东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波说。

近年来,金东区推行“1+9+32”实体化运作模式。“1”是明确一个主体,成立教育系统党委,将全区772名党员教职工全部纳入系统党委管理,专门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主抓学校党建工作。“9”是按照“资源集聚、统一管理、便于联合”的原则,根据中小学校区位分布,划分为9大区域,组建9大区域党总支,形成抱团协作共建体,区域党总支书记兼任系统党委委员,具体负责区域内的中小学校党建工作。“32”就是成立32个党组织,各小学校均成立党支部,按照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实现支部书记和党员校长“一肩挑”。

同时,金东区教育局要求中小学校每个党支部把基本规范、基本动作做扎实,建立中心学校党建“7+1”标准化体系。“7”即建好一个党员活动中心,做到有党旗、有入党誓词、有红色读书角、有党建制度、有党员形象栏、有电教设备;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中小学校实际,每月第一周的周一下午为主题党日,对照机关主题党日要求的理论政策学习、通报支部工作、党员思想交流、过政治生日、布置当月志愿服务活动和缴纳党费6项标配开展;每月一份学习教育清单,根据系统党委明确的学习要点,党支部每月初列出党员学习教育清单;记好一本党员学习记录台账,做到主题鲜明、规范翔实;设置一块先锋长廊,公开党务工作、党日主题等,集中展示支部党建特色;上好一堂党课,每个季度支部书记要给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开设一个党建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党建“好声音”、党员“好故事”,打造“线上”红色风景。“1”即按照“一校一品”的原则,结合实际选做好一项“党建+育人”工作特色,现已形成了如孝顺小学的“红领巾向党看”、曙光小学的“雷锋精神”教育等10项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大手拉小手 剿灭劣V类水”“我爱我家,请对毒品说不”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

此外,金东区还开展了“党员四百双强”行动,包括“百名党员上百课、百名党员争先锋、百名党员帮百困、百名党员育新苗”,争做“党性强、业务强”教师活动。一是把优势融入讲台一线。实施“党员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每月组织党员教师开展“百堂”优质课评选活动,党员教师上优质课360余节,区级层面评选出100节优质课,以视频课件的形式推广,受众3万余名。二是把标杆立到教改一线。组织党员教师在教学研究、课改项目上当先锋、作示范。今年以来,荣获市级以上优秀课改项目107个,其中孝顺小学提出的“孝顺全课程研究成果”,首次获得浙江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是把关爱送到家庭一线。建立党员教师与困难学生家庭结对制度,每月开展家访活动,已走访困难学生家庭2353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831件。四是把作用发挥到育人一线。每所学校开设党员教师课后补习义务岗,由党员教师轮流值班,利用放学后的1个小时,对学习进度慢或家庭困难学生开展义务补课。同时,还建立了“党员名师带徒”制度,目前已建立5个名师工作室,招募青年教师156名,常态开展结对指导活动。

曹波说:“党建强,则教师强,教师强,则学校兴。党建不是高高在上的口号,而是接地气的育人新模式。”通过“党建+育人”模式的推进,金东区教师队伍有了更强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家长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学在金东”品牌打造成效凸显。尤其是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显著,城乡学校的校园都充满了文化的味道。如含香小学的“农耕文化”、实验小学的“爱的教育”、曙光小学的“雷锋精神”、澧浦小学的“书法教育”、光南小学的“小先生教育”、孝顺小学的“孝德教育”等,成了一张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