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低学段课堂 谋“高效”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邢艺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教学工作中,教师如何引领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更多知识,形成更强能力?以“高效”为追求的课堂,就是要看能否在课堂高效地促进学生发展、实现预期教学目标。这里的“高效”,既是一种教学理念、一种教学策略,也是课堂教学的基本追求。

学校通过构建“361快乐课堂”,带领学生快乐、高效地学习。课堂上,教师精彩导入、适时点拨,学生自主合作、巧妙作答。不同学段的课堂教学着力点有所不同,我尝试在低学段开展课堂改革,让学习真正“高效”。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首开课时,精彩导入,让学生迅速投入进来;过程中,借游戏学习——读生字可以“开火车”,认生字可以“比一比谁的方法最好”。比如进行《影子》教学时,我在课前组织学生做“踩影子”的游戏,学生通过体验,充分了解影子的特性,学习相关知识;学生还通过唱《找朋友》的歌,做“找朋友”的游戏,懂得了好朋友的内涵。

教会学生多种学习方法。小学低年段学生普遍认知能力较弱,因此好的学习方法尤为重要。一年级学生刚开始学习生字,识字是一个难点,而观形识字就是其中的一种轻松识字法。比如学“日”字时,我引导学生观察太阳,从而发现汉字与实物的样子相似,这样便有了象形字的认知,然后师生一起寻找和认识象形字。同时,通过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的识字方法,激发学生运用学过的方法进行识字。

课堂上,我们实施小组互助学习制,教师通过对小组的学法指导和激励性评价,提高小组的自主学习效果。比如,一组4个学生结成两个对子,小组长检测组员学习情况,组员遇到问题请组长和组员帮助;本组解决不了的问题提交到全班交流……就这样,课堂上每天都在培养“小先生”,提升学生自学能力。

设计好学习探究问题。好问题能激发学习兴趣,也能促进思维提升。师生要高效完成学习任务,课堂提问技巧很重要,而低学段课堂的问题设计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探讨的问题要有价值、有启发性、有一定难度。比如,我们学习《姓氏歌》,学生自读儿歌后思考的问题是:儿歌中提到了哪些姓氏?全班同学还有哪些不同的姓氏?除了常见的单姓外,复姓有哪些?层层递进的问题让学生乐此不疲。

改善课堂节奏把控策略。不少课堂上存在为追求速度、进度,教师每次提出问题后不等学生思考就要求回答,这样的学习效果往往很差。我在低年级的课堂教学中,每次提问总会根据情况给学生留足思考时间,并引导学生学会从多维角度思考。待他们思考能力提升后,再逐渐缩短思考时间,增加互动和动手时间……如此通过减少“讲与听”,增加“说与做”,尝试“教与评”。

尝试拓展阅读。教材只是学习的基础工具,低学段语文教材非常简单,根据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需要,可以根据教材的内容,引导学生有选择地拓展阅读,打破课本的局限,开阔视野,积累知识,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书本知识。比如,学《姓氏歌》时,我就与学生一起读《百家姓》,发现中国姓氏,讲述姓氏传说故事,激发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

当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实践、总结和探索,让学生学习变得更主动、更快乐、更有方法,既传授学生知识,又培养学生能力、培育学生素养,就能实现低学段课堂教学的真正“高效”。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恩施市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