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寻找“梦工厂”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姚金凤 来源:中国教师报

每周五下午是我校“梦工厂”课程学习时间,当铃声响起,学生们拿着活动素材穿梭在教学楼中,寻找自己的“梦工厂”。2015年,我校教师共同开发了艺术、运动、科学、生活等30多门课程,驻足校园,可以听见悠扬的琴声,可以瞥见学生快乐舞蹈的身影,还可以闻到烘焙房里散发出的诱人香味。

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人们也常常将“心灵”“手巧”并用,一双巧手可以提升智慧。所以,我选择执教可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创意贴画课程。起初学生并不了解什么是创意贴画,我便带着他们在校园捡拾各种形状的落叶,以树叶画开启创意贴画课程第一课。我鼓励学生打开想象的大门,每一片树叶都是小精灵,能变成可爱的小动物,也能变成活泼的小人,还能变成美丽的风景……学生在我的启发下完成了第一幅树叶贴画作品。往后的日子里,我们一边前行一边摸索,碎布、泡沫颗粒、扣子、蛋壳、毛线、五谷杂粮、亮片等材料都被请进了教室。

课上,教室里总是一派安静祥和,钻石贴画课上却出现了小插曲。“老师,我不想再贴下去了,这样一粒一粒地粘贴,什么时候才能贴出一幅画呀?太累了……”循声望去,我看到一张泄气的小脸,走到学生身边,仔细端详他已经完成了一半的作品,很有创意。于是问他:“你知道我们为什么做贴画吗?”“为了粘贴出美丽的图画。”孩子应声而答。“是呀!每个人都喜欢美的事物,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我们一点一点粘贴就是为了带给自己美好的感受,你要因为眼前的辛苦放弃那道美丽的风景吗?”我继续追问。“粘贴画虽然累,但只要坚持,就一定能粘贴出漂亮的画。”旁边一个学生说。“这是在考验我们的耐性呢!”又一个学生说。“对呀,对呀!加油!”全班学生应和着,原本泄气的学生重拾信心,继续制作。

学习创意贴画课程的学生中,有一个特殊的学生小雨,她是一个行动迟缓、口齿不够伶俐的女生,对事物的感受能力较其他学生稍弱,常常因身体不适无法到校上课。由于身体原因,小雨有些自卑,但她很喜欢这门课程,尽管每一节课她都需要别人帮忙,每一次都完成不了作品,可她从来不放弃每一节课。终于,在制作纸杯贴画时,小雨第一次独自完成了作品,她兴奋地跑到我面前要求拍照发给妈妈。那一刻,学习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技巧技能,更有快乐、自信。

在“梦工厂”课程中,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上演,教师传授学生各项技能,也培养他们成为健康、自信、合作、仁爱的人。“老师,‘梦工厂’课程还有名额吗?好想再去体验一番!”毕业后的学生回到学校总是这样问,我也愿意领着他们重温那份快乐。

如果说童年的记忆是五彩缤纷的,“梦工厂”课程则是学生美好记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戴家岭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