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小报“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孔维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如何把展示、创新、坚持和提升幸福感合为一体?这是我在班级管理中一直思考的问题。深思熟虑后,我决定从改进语文作业形式入手,创办班级小报。

学生创办的前几期小报各具特色,纸张大小不一,内容侧重不同,版面布局也各异。为了使小报更规范,我找来许多报纸,比如《人民日报》《中国教师报》《语文报》《枣庄日报》等,让学生仔细阅读和学习,了解报纸的基本组成部分。

在“办报”过程中,为了避免审美疲劳,我和学生从小报命名、纸张大小、版面布局、内容甄选、张贴评价等方面循序渐进,每期都制定新的目标和要求,这样学生能时时保有新鲜感和成就感,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的作品。

小报名称的确定过程很讲究。我引导学生从儒家的“五常”中选取“智”字作为小报名称的首字。因为在儒家的道德规范体系中,“智”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也是儒家理想人格的重要品质之一。在此,我们取“智”的“使……增长智慧”含义。然后是小报报名的字数,我和学生讨论后认为,3个字的名称读起来更加朗朗上口,比如深入人心的《三字经》便是如此。学生的智慧是无穷的,从他们为自己的小报拟定的报名可见一斑:《智汝报》《智吾报》《智生报》。当然,有些学生没有限于前面条件的约束,拟定了《敬雅报》《乐学报》《鸿儒报》《伏枥报》等。

每期小报个人独立完成或两人合办均可,两周出版一期。学生自主策划设置的栏目新颖生动,如“善人善语”“青春舞曲”“安全风暴”“班会纪要”“德馨人物”“反思与超越”“我与学科(数、英…)”等。学生的才华让我折服,学生的“命令”让我“奉命唯谨”——“希望所有上交或参评的小报要返还,因为它是我们的‘作品’”。

教室外走廊上有一面墙,我精心布置了一下,正好作为作品展示的园地。周日返校是最热闹的时候,我与学生齐动手,定位、标齐、涂胶、粘贴,每个细节都精益求精。学生把小报创意拼贴成“书山”“学海”“花朵”“小树”“帆船”等多种图形。每次张贴的作品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让不少老师和学生驻足欣赏、品评回味。亲自创办,亲手张贴,亲身感受赞叹,学生感到由衷的欣喜、充实和幸福,满满的成就感。

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自评和他评。有的学生用便利贴写下对其他同学作品的真实想法,有的学生当面争论,也有学生邀请科任老师对自己的作品提出意见。学生的小报先后多次在县、市级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学校把这一班本课程向全校推广,并作为才艺成果在有人参观时进行展示。学生的原创文学作品多次在《语文报》《中学生》《学语文》等报纸杂志上发表。

从胡乱涂鸦到规范有序,从注重表象到深入内涵,从色彩“取宠”到清新淡雅,从摘抄到原创,从作业到作品,从“要我办”到“我要办”。创办班级小报让学生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养成了良好的动手动脑习惯,培养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学生在策划、组织、书写、绘画、写作、审美等方面均得以提升。

看到有些知名班主任把学生的作业珍藏、印刷,我也把每个学生的小报独立装订成册。书法老师题写报名放在封面,校长题写阅览感言放在扉页,我写序言,其中留出一页让每个学生都签名留念。然后,我们把个人作品装订成册,一部个人作品集就诞生了。

为了避免丢失,许多学生选择把自己的作品集保存在学校图书馆。而我正在考虑,如何把每个学生的作品制作成PDF文件,让这一集文学性、珍藏性和纪念性为一体的班本课程永久保存。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西岗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2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