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羚城教育:与时俱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6-03-09 作者:赵志刚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甘肃省合作市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南端,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合作市原来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一个小镇,1998年1月成立合作市。“合作”藏语音译为“黑错”,意为羚羊出没的地方,故称“羚城”。全市有藏、汉、回等18个民族,总人口9.29万人,其中藏族人口4.96万人。辖区平均海拔2960米,年平均气温1.7℃,属半农半牧区。

近年来,合作市把教育作为全市最重要的民心工程来实施,投入大量资金,全面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教育资源的优化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教育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教育,是一座城市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一座城市的民生面孔。合作市集全市资源将教育事业提升到全市建设的优先级,2014年教育建设投资3342万元,新建校舍约1.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75万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小学达到9.58平方米,中学达到7.6平方米。完成7所幼儿园教学楼及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2个藏区专项双语幼儿园的项目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新学期到来时,家长和孩子们欣喜地看到,学校又有了新的变化。比如,合作市四小原来是那吾乡中心小学,这所被人们习惯叫作“那吾藏小”的学校,已经成为合作市乃至全州最具规模的寄宿制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宿舍、健康放心的餐厅成为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坚固基石。

认真落实教育民生项目

无论学生是什么民族,来自哪里,都有机会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是向教育公平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合作市认真落实教育民生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合作市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列入政府重点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强化政府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教育事业经费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2011年-2013年,市财政学前教育投入分别为178万元、186万元和276万元。2013年—2014年为441名农村学前幼儿拨付营养改善补助资金53.9万元。2014年,学前教育幼儿园藏区专项下达18所双语幼儿园,省政府民生实事下达2所幼儿园,总投资5092.73万元。这些建设项目全部竣工后,全市适龄幼儿入园率将进一步提高。

改善寄宿制学校的办学条件。合作市的农牧民群众居住很分散,孩子们到乡中心小学上学,有的要走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山路。以前,合作市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普遍很差,学生宿舍都是破旧、潮湿的平房,冬天烧煤炉或烧牛粪取暖,没有学生食堂,大多数学生在学校周围租房居住,自己做饭,由家长陪读。2011年“两基”迎国检以来,合作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大力改善办学条件,3年时间内教育投入超过1.1亿元,全部用于各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通过一大批学校建设项目的实施,各级各类学校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办学条件彻底改善。全市寄宿制学校学生全部住上了公寓楼,吃上了免费营养餐,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每周都能洗一次热水澡。2014年,市教育局积极争取市政府对农牧区自主供暖学校取暖缺口给予每年6万元的财政补助,给全市各寄宿制学校拨付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264.91万元,惠及全市4890名农牧民学生和学前幼儿。

积极开展助学帮扶活动。2014年,拨付高中免费教育专项资金73.7万元,惠及市属中学737名高中学生;给高校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475人次,发放贷款总额为248.34万元;将2012年度、2013年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奖补资金共计16万元特设为“合作市国家助学贷款奖补专项资金助学金”,按每生1000元的标准资助100名本市籍贫困大学生,按每生200元的标准资助300名本市籍贫困中小学生;通过国家助学金、“万名计划”、“励耕计划”、“滋蕙计划”项目,共资助家庭贫困学生276人次,资助中小学、幼儿园贫困教师11人次,资助总额达到54.2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关心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教育。合作市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合作市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同等对待,享受合作市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同等政策,全市各学校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加收任何费用;城市低保家庭学生享受免学杂费、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在实际工作中,合作市一小形成了师生结对帮扶模式,每位教师结对帮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了解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对学习后进者、家庭困难者给予照顾,有的老师还自费给学生购买书包、校服、学习用品等,使学生能尽快适应学习和生活环境。合作市二小积极倡导全校女教师每人“承包”一名本校学生中的留守儿童,与他们结成“手拉手”帮扶对子,承担起“临时妈妈”的责任……这些教师为孩子们付出了很多。

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名好教师,成就一批好学生。学生的成长,教师的素质至关重要。

注重教师培训工作。随着教育惠民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合作市农牧民送子女入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中小学生生源持续增长,各学校学科教师结构性矛盾突出,乡村学校汉语文、汉数学教师过剩,藏语文、英语、音体美、计算机教师,尤其是双语教师、幼儿教师短缺。为加快解决紧缺学科和学前师资短缺难题,市教育局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借助全省招教、事业单位招考、“特岗计划”等项目,通过“培、招、转、聘”等方式分期分批、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教师进行了“分层、分岗、分类”培训。2014年,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多渠道培训教师360多人次,通过“校本培训”、“市级培训”等途径培训教师820多人次,促进了全市中小学、幼儿教师专业发展。

加强双语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合作市的大多数学校采用藏汉双语教学,在探索民普合校办学模式中,为了让老师们更加适应藏区的教育环境,合作市提倡普通班任课教师学说藏语,要求双语类教师在参加学校各类活动和集体会议时讲普通话。实行校级领导包年级制度、中层领导包班制度、任课教师包生制度,让全体教师参与学生管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通过这些措施,让老师们充分走进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让师生零距离接触,不管是晨读、查夜,还是学生放假回家联系车辆,都能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温暖。

想方设法提高教师待遇。合作市积极争取并认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藏区基层工作生活补助、农村教师以奖代补等各类优惠政策。2014年以来,已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藏区基层工作生活补助48.24万元;在晋升职务(职称)和评优选先时,向农牧区学校、薄弱学校、一线教师、长期扎根基层的教师倾斜。积极争取市政府落实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贴和班主任岗位补助两件民生实事,提高教师待遇,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2012年,将全市21名代课教师全面转为基层学校正式工作人员,经费由市财政承担,工龄从任代课教师之日起连续计算,至此,合作市历史遗留的代课教师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014年,通过积极协调,争取项目,佐盖多玛乡中心小学、勒秀乡中心小学、加茂贡中心小学的教师周转房项目已开工建设,确保这些教师住有所居,安心从教。

筚路蓝缕先天下,群芳竞艳羚城春。合作市教育事业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取得了今日之成绩,也有信心成就明天之辉煌。

(作者:赵志刚,系甘肃省合作市教育局局长)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15年第六期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