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区域教育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6-02-01 作者:付秀辉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首届“烛光杯”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资料图片)

教师是立教之基、兴教之本、强教之源。师资队伍建设是打造教育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建设一支品德好、业务精、素质高的教师队伍是实现教育发展战略目标的根本保障。为此,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创教师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打造高素质校长队伍、教师队伍

2013年初,我区投入1000万元资金,启动师资培训3年行动计划。师资培训3年行动计划

以提升校长队伍、教师队伍素质为核心目标,以壮大骨干教师群体为工作重点,坚定不移走教师专业化发展之路。这是层次高、规模大、投资多、时间长、设计系统的培训项目,改变了过去零散、断层的培训方式,是我区师资培训战略的有力举措,是探索新形势下教育改革的有益尝试。

区域教育诊断与规划。由专业教育咨询机构在我区召开区域教育诊断与规划培训会,选定6

所抽样学校进行走访,就学校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诊断学校的管理制度、组织架构等各项工作,最终给出评估反馈及专家报告解读,并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

校长培训。通过主题报告、现场互动、参观考察和挂职锻炼,开阔校长的视野,提升校长的思想和理念。通过校长的专业素质提升来带动广大教师的专业成长,这是促进我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班主任培训。进一步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内容涵盖区

域德育工作系列化体系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及学校德育管理、学校精细化管理及班会课程化、班主任的人格魅力与班级管理、班级活动创新与文化建设等,提供可借鉴的优秀案例和方向引领。

骨干教师及全员培训。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名师引领。学习名师一是请名师传经送宝,二

要外出观摩名师课堂,更主要的是,研读名师的成功教例,学习他们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和教学艺术,并在自己的教学中尝试运用,在充分认识自我的基础上,对照名师反思自我,借鉴名师建构自我,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风格。

名校结对工程,高位引领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我区实施与名校结对工程,高位引领区域教育发展。

针对高中帮扶——与北京四中结对。培训原则:针对性原则,以学校和教师的实际需求与发展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教学中现实的和未来的问题;实效性原则,避免形式主义与空洞说教,紧密结合教师的教育教学实际,以“问题”为中心,着眼于教材、教法、学法和教学管理;系统性原则,以学校整体发展为本,注重培训的系统性,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针对小学对口帮扶——与北京史家小学结对。2013年暑期,我区与北京史家小学举行对口帮扶签约仪式,拉开了少数民族乡村小学教师公益培训的帷幕。培训组织者本着“短时间、高强度、大格局、小细节、多角度、全方位”的原则,精心策划、周密安排、严格管理,培训效果显著。与其他教师培训活动明显不同的是,“史家培训”除了专业课程以外,每天晚上都请一位社会名流或商界精英,与学员分享他们的“智慧人生”、“创业人生”、“艺术人生”。“史家培训”悄然改变着参训教师,他们已然成为松山区小学教育一支充满活力的生力军,培训中习得的“和谐教育”理念强力影响着松山教育的发展,“和谐课堂”、“和谐育人”、“和谐发展”,已成为松山区小学教育工作者的目标和追求。

聚焦校本教研,强化专业引领

课堂是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真实发生的场所,是新课程实施的主阵地。当前,聚焦课堂,已

成为我区教研工作者的共同诉求,他们深入课堂进行实证研究,同时引领校长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引导校长更加关注课堂,切实提高校长实施课堂教学评价和教学管理的能力,充分发挥校长一线教学指导作用,促进课堂教学效益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学习课程标准,深度把握教材。课标解读是关键环节,也是我们的薄弱环节。从2001年秋季开始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在课改初期人们重视的是教学方式的改革,但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教师“教什么”比“怎

么教”更为重要。“开车最怕路不熟”,“教学最怕课标教材不熟”,课改前后教师主导作用变的是什么,不变的是什么?变的是教学方式,由过去的“先教后练”改为现在的“先学后教”;不变的是教师对课程标准、对教材的把握程度。教师应该是课程标准和教材的“活地图”,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导航仪”,如果连教师本身对课程标准和教材都不熟悉,不管什么样的教学方式,都是表面化的改革,都没有真正引领学生深入到教材的内部,也不能真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为了引导教师深入学习和把握课程标准和教材,教育局要求全体教师参与说课标说教材的活动,以此推动课堂教学的改革。

深化教学改革,开展课堂建模研究。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说:“离开模式什么都是‘浮云’。这个时期或者未来时期,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取决于学校有没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课堂,有没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课堂教学模式。”可以说:课改进入深水区,改到深处是模式。一个学校有统一的教学模式是学校教学成熟的标志,一个教师有成功的教学模式是教师个人教学风格成熟的标志。为此,我区开展了课堂教学建模启动暨培训研讨会,提出课堂教学建模的目标、任务,要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做好全区课堂教学建模的统筹安排,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会上指出课堂教学模式的统筹保障在教育行政部门,策略的研究在教研部门,组织实施在学校,具体执行在教师。目前,我区各校积极开展课堂建模研究,开展课堂教学有效性特征研究,构建和谐、优质、高效课堂,体现新课改的教学理念,大部分学校课堂教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对我区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是有力的推动和促进。

强化城乡帮扶,推进教师队伍均衡发展

近年来,我区在城乡学校、强弱学校和不同规模学校之间,实行结对互助、资源共享、捆绑考核等机制,促进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2013年我区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合理调整城乡帮扶对象,根据学校类别、师资情况、管理者水平分别确定帮扶重点内容,作出了具体的量化要求,将帮扶工作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评估细则》,加大监察力度,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均衡发展。鼓励城区管理人员、骨干教师轮流到薄弱学校支教,定期把城区学校优秀管理者及教师派到农村学校支教,选派农村中青年教师到城区学校定期培训,鼓励有一技之长的教师跨校任课。这一举措有效地促进了城乡教师队伍的均衡发展。

与此同时,我区从2013年起还以“潜心读书、丰富内涵、促进发展”为主题开展读书活动。要求教师不满足于一般的阅读,同时试着把阅读体会与自己的教学实践对接起来,思考、提升。读书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另外,还引导每一位教师都关注自己的学术发展,进入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研究,多本国家级刊物大量发表我区师生的典型经验、教学设计、思考感悟等,教师们在教育教学研究中快速成长。

两年多来,我们抓住机遇,积极探索,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师资队伍建设为突破口,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师资培养机制,强有力地提升了区域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作者:付秀辉,系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教育局局长)

《中国民族教育》2015年第三期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