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向“新常态”靠拢

发布时间:2016-02-01 作者:赵小雅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新常态”现在成了一个热词。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新常态”,还没有想一想什么是“新常态”,那你就真的有点跟不上形势了。

2014年5月,“新常态”首次被提出后,很快成了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描述。这个新阶段,就是一改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一直追求的高速发展状态,减速换档为中高速发展。高速和中高速,自有其经济发展意义上的规定。但是,过去几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除了带来整个国家的经济繁荣之外,问题也相伴而生。比如资源过度消耗、生态环境恶化、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十分突出,这并不是健康的经济发展状态。经济发展的减速换档,看似是发展速度上的调整,但真正意义却在于经济发展深层次的变革,这涉及经济发展的结构与动力、一系列制度与管理的创新。“新常态”就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一次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从根本意义上说,这与“中国梦”息息相关。

当前,中国社会各领域正在调整节奏,适应这一转型。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事业,作为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的重要领域,需要有新思路与新方法。甚至于,原来的新思路与新方法,也需要在这个减速换档的关键时期,重调节奏,加快适应。

前不久召开的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已经成了适应“新常态”、布局教育“新常态”的总动员会。把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集中力量解决教育公平中的紧迫问题;调整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大力提升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和合作;千方百计提高教育经费筹措能力和使用效益;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九大工作内容,彰显了向“新常态”靠拢的新思考。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调整教育结构、着力提高教育质量,这样一个教育发展思路,每一个方面都在释放这样的信号:教育已经着力“转型升级”,开始调整进入“新常态”。那么,地方高校如何转型才能适应地方经济“新常态”的要求?职业教育如何发展才能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基础教育如何转型才能适应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教育公平如何精准发力,教育质量如何提升,教育治理如何真正释放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活力?答案是让教育中的每个单元、每个个体都能按照“新常态”的要求,从教育的本意出发,真正做自己该做的。

“新常态”就如一篇大文章,除了整体的设想和结构布局,除了宏大叙事,还需要精彩的事实。每个想法、每个段落、每个细节、每个认识、每句话、每个词语成就一篇文章,就好比身处国家中的每个行业、每个单位、每个人的身体力行。整个国家的“新常态”如此,教育的“新常态”也是这样。国家的“新常态”中有每一个公民的福祉,教育的“新常态”与国家的“新常态”紧密相联,更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及每一个教育人自己。向“新常态”靠拢,是每个教育人的方向。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15年第6期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