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心中的中国梦之云南篇章

发布时间:2016-02-01 作者:祁德川(景颇族)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祁德川,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少数民族语文指导工作委员会研究员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特别是驻滇全国政协委员,我有许多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的想法,我想把它们带到全国两会,表达云南各族人民的心声。

首先,精准扶贫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国对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云南省人口在10万以下的人口较少民族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然而,人口总数超过10万同属“直过”(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民族的景颇族、佤族、拉祜族、傈僳族等四个特困民族,仍然贫困程度较深。具体来说,一是贫困人口主要聚居在滇西、滇南边境一线。二是贫困面大,呈区域性整体贫困程度较深。三是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四是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滞后,劳动者整体素质不高。五是吸毒和艾滋病危害严重。六是基层组织建设亟待加强。七是境外宗教势力渗透严重,影响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对此,我拟提出“关于精准扶贫景颇、佤、拉祜、傈僳四个特困民族的建议”等提案。

其次,教育方面。近几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类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除毕业生缺乏就业市场意识、认识不到竞争的激烈性,少数民族地区就业市场不完善,毕业生缺乏合理的就业策划等原因以外,社会上也存在着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类毕业生冷眼看待,用人单位以专业不对口或者不适合为由拒之门外等情况。对此,我拟提出“关于采取特殊政策措施保障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类毕业生就业的建议”等提案。

再其次,民生方面,近来,“失独”家庭群体逐渐引起社会关注。现在,国家和社会理应给予充分关切,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重树生活信心,重新开始正常的生活。对此,我拟提出“关于国家建立健全失独家庭社会福利保障机制的建议”提案。

最后,民族文化抢救和保护方面。由于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制约,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少数民族语言传承难度加大,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量流失,少数民族文物古籍流失严重,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人才出现断层,民族传统文化的生态人文环境遭受不同程度破坏。对此,我拟提出“关于国务院法制办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法》列入2015年立法计划的建议”、“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濒危现象严重”等提案和发言稿。

《中国民族教育》杂志第三期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